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多国合作应对恐怖主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5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交往热度非凡,务实合作也掀起了新高潮。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有何亮点?双方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演播室,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 亚信第四次峰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将参与,您给我们预期一下此次亚信峰会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孙壮志: 亚信峰会最重要的一个文件就是要在上海搞一个宣言,这个宣言的核心实际上就是利用亚信这次机会宣誓一下亚洲国家对于国际安全,特别对亚洲安全的一些看法,包括在会上形成的共识,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向世界传递出去。亚信作为多边的论坛,它的元首峰会开得不多,是4年一次,第一次是2002年开的,一共没有开几次元首峰会。

因为亚信成员国比较多,观察员国也比较多,所以,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亚洲国家在处理亚洲所面临的最紧迫的安全问题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一些方式,包括我们相互之间可以认可的一些原则和共识这很重要。

另外在会议上像中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的领导人会发表一些讲话,他们从他们的角度对亚洲安全提出一些看法。

会上还会有一些沟通和对话,对促进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对促进一些地区热点冲突和矛盾的解决都会有帮助。

中国网: 现阶段恐怖袭击事件可以说时有发生,我们会不会在亚洲地区安全上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呢?

孙壮志: 恐怖主义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在冷战结束以后,恐怖主义出现了蔓延扩大的趋势,而且欧亚大陆特别是亚洲地区也是一个重灾区,比如说像西亚有很多恐怖主义的组织,中亚也是经常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还有阿富汗的恐怖主义组织和基地组织也是长期在那个地方,把它作为基地,还有东南亚、印度、巴基斯坦都是恐怖主义频发的地方。所以,亚洲国家在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方面是有一个共同的需求,需要开展合作。

从现在来说,反恐对各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了。但因为恐怖主义涉及的面和传统安全是不一样的,恐怖主义是恐怖分子面对平民,它和传统安全的军队对军队、国家之间的军事对抗不一样,它更多是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所以,这种情况下用传统的安全观念和传统安全合作方式可能解决不了反恐的问题,所以,很多的恐怖主义的威胁,可能需要应对的不仅仅是军队的问题,甚至我们提出群防群治,甚至很多老百姓都要学会应对恐怖主义,这是新形势下对恐怖主义必要的一种调整和反应。

在合作方式和观念上都要有突破,你要传统的方式只是靠军事来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或者仅仅解决了本国的恐怖主义问题,让恐怖主义转移到其他国家去,这都不是很好的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好方法。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中国一直倡导新型安全合作的模式和新型安全合作的观念,怎样在解决非传统安全的挑战中,实现相互安全、共同安全,这是很重要的。另外,你要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它还涉及到很多社会经济问题,包括其他的问题,民族宗教矛盾,这方面需要一些新的经济方式,不断的开拓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