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蔡名照:把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

发布时间: 2014-06-24 11:06: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楠/摄 

 

中国网8月15日讯 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8月1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内涵,切实把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增强中国梦在世界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

蔡名照指出,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展示我开放从容自信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蔡名照强调,深刻阐释中国梦的价值内涵,就要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本质,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历史、现实、未来的紧密联系,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质朴梦想和美好愿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底蕴;围绕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个根本属性,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围绕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最大实际,讲清楚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国梦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围绕坚持和平发展这个重要方针,讲清楚中国梦与各国梦、世界梦相连相通,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蔡名照指出,深化中国梦的对外宣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外宣资源,充分发挥中国梦在外宣工作总体布局中的统领作用。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主动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外阐释和权威解读。要创新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讲述好普通人追梦、圆梦的“中国故事”。要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有效运用网络平台传播中国梦。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最大程度地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梦、认同中国梦、共享中国梦。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