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吉林省档案馆发布日本侵华新罪证

发布时间: 2014-08-25 14:05:02  |  来源: 央视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吉林公布日本侵华新罪证日军信函尽书烧杀暴行吉林省档案馆展示有关侵华日军暴行的档案内容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7月5日电 (李彦国 陈博宜)报道:近日,吉林省档案馆通过对450件日本侵华时期形成的邮政检阅档案进行研究,发现大量侵华日军烧杀淫掠暴行的新罪证,其中有日本士兵关于杀人细节描写的信函,并自称杀人时“心情真好”。
吉林省长春市曾是日本侵华时期伪满洲国“国都”新京,也是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所在地,这里遗存有大量日本侵华时期的档案。
吉林省档案馆馆员柳泽宇介绍,侵华日军每到一处,烧杀淫掠,犯下累累罪行。为予掩盖,无论报刊、信件、出版物,凡涉及此类内容,均在以日本宪兵队为主导的秘密邮政检查中,被削除、扣押或没收处理。
“欲盖弥彰,最终日军烧杀淫掠暴行在自身形成的未及销毁的档案中被暴露出来。”柳泽宇说,研究人员通过对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通信检阅月报》等档案进行研究,发现了大量日军暴行新证。
在1938年1月的《军事邮政检阅周报》档案中,有一则永田部队本部村中荣发给室兰市艾德莫小学校的信件摘抄,记录了1937年12月寄信人实施的杀人暴行:“让他们围着池塘站立,进行射杀,并把尸体投入池塘中,鲜血把池塘水染成鲜红色。在死人堆里游泳的鲤鱼都翻了白肚,浮了上来。”
信中写到另一次杀人暴行时说:“我用刺刀刺入这个人肚子,拔出来又刺了一下。由于穿着衣服,鲜血闷声冒了出来,这个中国人就哼了一声,趴着倒下了……这次一共杀了3个人。”对于如此残忍、恐怖的杀人行为,寄信人竟还在信中描述称“心情真好”。
日军的暴行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1939年《通信检阅月报(六月)》档案中,有一封营口的英国人凯米发给上海肯奈特·马克路德的信件,记录了一个外国人被日本宪兵无故殴打致死的惨状。信件最终被扣押处理。
“侵华日军用自己的手记录下了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胜今表示,这些日本侵华资料的研究成果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让世人看一看,二战期间日本在中国都做了些什么。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