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展示母亲体内弹片控诉日本侵华暴行

发布时间: 2014-08-25 14:27:43  |  来源: 央视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资料图:重庆大轰炸

【解说】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三年五年间,侵华日军战机对中国战时陪都重庆,进行两百余次轰炸,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被称为“重庆大轰炸”。

【解说】在这次纪念活动上,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何光荣展示了当年日军飞机轰炸重庆时,留在他母亲身体中一个指甲大小的弹片。据何光荣介绍, 1940年,他的母亲蒋太华在日军飞机的一次空袭中不幸受伤,身体背部一直留有炸弹弹片,2013年12月,蒋太华去世,家人在她火化后的骨灰里,才找出了那个留在老人身体中73年的弹片。

【同期】重庆大轰炸幸存者 何光荣

这块弹片在她身体里面造成了一些痛苦和伤害

(母亲)经常提到起

日本鬼子对我们这些老百姓

为什么这样凶残 凶狠

我们住在合川远隔千里万里

又没有惹他

他为什么要来炸伤我们

炸死我们的同胞

【解说】2014年6月30日,作为证人的何光荣在出席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开庭审理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时,当场向日本法官展示了那块留在他母亲身体中指甲大小的弹片,用充分的证据控诉日军当年侵华暴行。

(记者肖江川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