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塔克拉玛干的婚礼:高原稻乡17对新人幸福牵手

发布时间: 2014-08-25 09:23:18 | 来源: 亚心网 | 作者: 白素君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亚心网讯(记者 白素君)5月10日,“塔克拉玛干的婚礼”专场在有着“高原稻乡”美称的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举行。当地3500多位村民赶到现场,见证了17对新人的幸福时刻。

据皮拉勒乡乡长阿不都热合曼·艾买提介绍,该乡共有19个村,总人口4.5万人。因地少人多,从2008年开始乡里组织村民劳务输出、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等活动,“我们组织的村民主要赴浙江务工,开始每年不到100人报名,现在已达到300多人,村民们都想‘走出去’,尤其是乡里的文工团人数,从当初的11人已增至85人”。

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两天,只要忙完家务,司马仪江·艾力木就会坐在院子里玩手机,风吹着门前的树叶哗啦啦作响,他感觉自己还没从婚礼的喜悦中回过神来。

5月10日,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司马仪江和妻子参加了“塔克拉玛干的婚礼”专场。

司马仪江今年25岁,他和妻子都是皮拉勒乡喀拉苏村村民。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司马仪江喜欢新潮和时尚,尤其酷爱电子数码产品,“这部iPhone5手机是在重庆买的,鞋子是在乌鲁木齐买的。” 司马仪江说,自己的哥哥在四川卖烤肉,2011年他也跟了过去,“出去才知道,外面的世界真奇妙,我和哥哥一年能挣10万元,现在我还会说四川话”。

司马仪江滔滔不绝地讲述他在四川的生活,“那里的人思想开放,连挑着扁担的村民也很会享受生活”。

卖烤肉挣的钱,司马仪江除了补贴家用,全部用于购买电子产品,他随口就能说出当地的数码城,他的数码相机、新款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是自己挑选的,“如果经验丰富,可以到网上逛逛,如果图售后方便,最好去实体店”。

去年10月,因父亲生病,司马仪江从四川回到家乡,认识了妻子海丽齐古丽·铁木尔,“她的性格内向,不过,我相信她跟了我以后很快就会改变了”。

“我要在县城开一家电子产品店,还要鼓励身边的年轻人勇敢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司马仪江说,这次他报名参加集体婚礼,哥哥第一个赞成,“爸爸妈妈也很高兴,夸这个活动办得好!”

“只有打开门,阳光才会把屋子照亮,只有去外面闯荡,掌握科技和手艺,才能住上大房子。”司马仪江描绘着未来,他的妈妈吐尼沙汗眯着眼笑,爸爸艾力木向他竖起大拇指……

喜欢集体婚礼浪漫的感觉

带着家人游遍全国,这是农民米热迪力·阿卜杜热伊木最大的心愿。

22岁的米热迪力是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村民,从事麻糖加工的他满脑子都是“生意经”,“不要把农村人想的那么保守,事实上,我们很开放,比如‘塔克拉玛干的婚礼’活动,我就喜欢这样的浪漫和奔放的感觉”。

米热迪力在家排行老小,他冬天加工麻糖,夏季从事养殖和耕种。农闲时,他便外出旅游,南疆的大小城市,他基本上转了个遍,“我喜欢一句话‘旅游可以使人明智’。”

米热迪力做生意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观念都很新潮,并相互影响。“我相信一见钟情,也接受闪婚。”他说。

去年8月,给朋友当伴郎时,米热迪力一眼相中了伴娘帕提古丽·麦麦提。之后,不到一年时间,他们走到了一起,报名参加了集体婚礼。

“他们俩报完名以后,才给我们汇报,双方家长都很支持。”米热迪力的父亲阿卜杜热伊木·热木提说,去年在巴仁乡举办的集体婚礼他也听说了,很多村民受到感染,今年儿子报名是件喜事,“这样热热闹闹太好了,集体婚礼省下来的钱,我们一家人可以去旅游”。

当天的婚礼上,帕提古丽的姐姐阿曼古丽带着17位亲友赶到现场祝福新人。

阿曼古丽感慨,她结婚15年了,要是当时也有集体婚礼,她一定要参加,“这样的婚礼充满活力,让我们在乡村里感受到了别样的时尚和浪漫”。

米热迪力说,他的目标是办一家工厂,招一大批工人,把自己的技术传下去,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那个时候,我要带着全家去旅行,看看风景,长长见识。”

米热迪力望了望窗外,他不满足眼下每年12万元的收入,他喜欢用这样的话鞭策自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