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元朝天下,宋朝皇帝——张掖大佛寺的皇室传说

发布时间: 2014-08-27 09:27:5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赵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元朝天下,宋朝皇帝——张掖大佛寺的皇室传说
 
张掖,自古为丝绸之路咽喉要塞,有“金张掖”的美誉。在张掖市,有一座全国现存唯一的西夏国皇家寺院——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甘州区。史书记载,大佛寺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既公元1098年,踞今已经历900多年风雨。
西夏以后,张掖大佛寺长期做皇家寺院,与皇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更留下了一段段亦真亦假的皇室秘闻,其中尤其以“元朝天下,宋朝皇帝”的传说最为神秘。
元明之际的《庚申君遗事》、《西湖志余》等稗史传说:南宋灭亡,赵显被俘年方6岁,解送至大都,忽必烈为笼络南宋丞相文天祥和江南汉族,授显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大司徒,并封瀛国公;其后又将迈来迪郡王的孙女下嫁赵显。至元二十五年(1288),世祖突然下诏“命瀛国公赵显学佛于吐蕃”(注:时张掖属蒙古唐兀特省,故称“吐蕃”地)。
赵显偕母亲全太后、妻子罕兀鲁来到张掖大佛寺,太后削发为尼,赵显皈依佛门,赵显出家后先住在甘州白塔寺,未几迁居大佛寺,潜心钻研萨迦派佛学,译出大量佛经,成为一代高僧,被称为“合尊大师”。
至公元1311年元武宗殁,其弟爱育黎拔力八达(仁宗)继位。时武宗子周王和世束因违旨被贬云南、复逃往西北张掖,与赵显结为好友。二人相交甚笃。周王见显子相貌不凡,乞为己子;赵深知自己处境,遂以母子相托,并易子名为妥欢贴睦尔。
后来,周王登帝位,即元明宗。未久被复辟的文宗孝儿只斤图贴木尔篡弑,并将罕兀鲁母子流放海岛,继迁广西。3年后,文宗传位于宁宗,幼帝不数月而殂,太后乃命立妥欢贴睦尔,公元1333年即位,称惠宗,又称顺帝。因此有了“元朝天下,宋朝皇帝”的说法。
往事历经近千年,已无从辨别真假,正如大佛寺大殿镌刻的对联“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对后人而言,只能透过这些故事,感悟这座千年古寺经历的风风雨雨。(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