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王德华:用网络再造“茶马商都”辉煌

发布时间: 2014-09-22 08:3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德华 | 责任编辑: 孙磊

 

提起青海,人们一定会想到青海湖和塔尔寺,却很少有人想到唐蕃古道上的“茶马商都”丹噶尔城——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繁荣的重镇。20日,“网络名人丝路行”一行,在青海网信办的安排下,见证了丹噶尔城昔日的辉煌。

 

 

丹噶尔城位于青海省湟源县,湟水源头,日月山脉东麓,距西宁约40公里。丹噶尔,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 星罗棋布的商铺、作坊、茶馆等,反映了安逸、闲适、平和的文化特色。一条宽约六米,长不足千米的街道便是当年的主街,连接着城隍庙、关帝庙、文庙、丹噶尔厅署、镇海协营署等建筑群,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湟源民俗集聚的地方。古老的城楼、独自特色的民居建筑和完整的沿街古老商号,让我们仿佛走进遥远的古代。店铺门前挂满了毛皮、饰品、刀具和各种纪念品,店主人不停地招揽过往的客人。

 

 

一门店门前摆着几口大缸。据介绍,明清时不少山西人来到丹噶尔城做生意。一日无醋的山西人最初从山西带醋过来,后来把制醋工艺也带到丹噶尔城。这几口大缸就是盛醋用的。

 

 

这里还有保存完好的丹噶尔古城衙门 。当我们走进衙门时,几位老者分别扮演县太爷、衙役、师爷、原告和被告,正在演当地流传已久的故事《打醋坊》。被告躺在地上,被衙役用棍子打屁股。看到游客已离去没有观客,“县太爷”大喊退堂。

 

 

丹噶尔古城位于丝绸之路青海道交通要冲。战争年代是兵家力争之地,和平年代则是商贸重镇。自西汉时起,西部少数民族用牛羊马等,换中原的茶和布匹,形成青藏高原上第一家“茶马互市”。 古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到清朝时,这里年交易额达到250万白银,到民国时年交易额达到500万白银。英、美、俄、德等国家的商人纷纷在古城开设钱庄,开展金融业务。

 

 

一组黑白照片见证了“茶马商都”的辉煌。满载货物的骆驼、堆及如山的毛皮和高鼻子的洋人。这些照片是美国人柏大卫的牧师父亲拍的。柏大卫1931年出生在湟源县,18岁回国。1983年,他再次回到湟源县激到不已,称“我只有一个家乡,这就是湟源”,他还为当地先后捐献600多万元的医学器材。

丹噶尔古城见证了各民族融合的友好交往历史,这里生活着藏、回、蒙、汉等13个民族;丹噶尔古城见证了各种文化相互成长的历史,儒家文化、伊斯兰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在这里交流融汇和谐共存;丹噶尔古城见证了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历史,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曾发生过多起战争,但是和平和发展始终是主旋律。

丹噶尔城昔日的辉煌只能代表青海的过去。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作为内陆省份青海,如何抓住机遇再造辉煌呢?丹噶尔古城的繁荣造就了青海人的开放、自由、平等和合作特性,而这些也正是互联网的特性。

许多青海人因信奉伊斯兰懂阿拉伯语,风俗习惯与中亚各国与中东相似,撒位族还因保留独特文化其语言与22个国家相近, 这些大大缩短了青海人与外界交往的隔阂,有利于让互联网成为连结青海与中亚各国的桥梁和纽带,有利于克服青海作为内陆省份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短板。通过发挥互联网信息灵通和结算便利的优势,发展电子商务和网上金融,再造丹噶尔城昔日的辉煌。目前,青海一些民族工艺品,已通过电子商务,远销到中亚和中东一带,这开了一个好头。

 

(作者:王德华 新华网评论员、环球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