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深处的动人宝藏——“网络名人丝路行”采访札记(二)

发布时间: 2014-10-24 09:2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片苍凉的土地上,竟隐藏着如此动人的宝藏。一如大漠深处那弯清盈的月牙泉水,一如沉寂百年再度被发掘的震惊世界的莫高窟。

    走进午后的敦煌研究院,幽寂得能把我们的心都沉静下来。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院子,印象中跟一所普通高校差不多大小。

    76岁的樊锦诗院长接待了我们。

    老太太很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但话说得倒也直截了当:“我们的文献研究人员不过是坐在那里翻书而已;我们的实验室跟北京上海,跟全国各地恐怕也没什么分别。

    驻守这里的研究人员称自己是在“山上”住。院子里连一个小卖部都没有。他们的食堂晚上只有6点到6点半是用餐时间,过了饭点就没饭了。所以他们每周末进一趟市区,都会买很多泡面囤起来。

    不过,一些年轻的研究人员告诉我们,对于学习文物保护专业的他们来说,能来到敦煌研究院工作也是不容易的,是对他们专业很高的肯定。

    或许孤独些,但他们却难掩自豪感。

    “千年莫高窟,绝不仅仅是一项美轮美奂的艺术建筑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它成为了人类历史进程的记录者。敦煌自然条件恶劣,再加上莫高窟自身脆弱,如果不对它进行及时有效的保护,说不定有一天这处人类珍贵的遗产将会永远消失。”一位年轻的研究人员对我们说。

    我们忽然理解了他们的自豪感从哪里来。这种自豪源自他们内心的坚定,坚信这份事业崇高而有价值,无从撼动。

    我和老花说,我们是幸运的,幸运地在今天还能够亲眼看见这个旷世瑰宝。敦煌文化之所以大放异彩,是因为,博大精深的古代中华文明汇流在此,也因为有这群年轻的,甚至是一辈子驻守的人们,中国的抑或是外国的,奉献在此,延续着、丰富着它的珍贵价值。

    这群宝藏的传承者、再造者和守护者,身上都是有光的。(记者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