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泉边的撒拉姑娘——“网络名人丝路行”采访札记(三)

发布时间: 2014-11-04 15:4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来到西宁的第二日清早,我们驱车前往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一下车,我们便在接待人员的身后看到了一个长着深邃大眼睛的姑娘,人群略显嘈杂的问候、交谈也遮挡不了她的美丽。

姑娘名叫韩瑛,是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

仅从初见面时的装扮、气质上,我们完全看不出韩瑛与我们有什么分别。但是,仔细观察,还是能从她稍稍凹陷的眼窝里,看出一丝中亚人的特征。

事实上,我们最初选择撒拉族百姓作为拍摄对象,就是因为,他们与如今的土库曼斯坦有着一脉相承的民族体系,在丝绸之路上存留着来自异域的活力。

看到包括老花在内的所有男性摄制组成员都折服于姑娘的美貌,当地人笑着说,她在我们这儿还算是“一般”的,真正的撒拉美女在村子里,轻易是不见人的。即使路上偶遇,她们也会羞涩的走开。

与传统的撒拉族妇女不同,韩瑛这样的姑娘,上了学,有了自己的职业,才能够像现在这样与我们面对面的交谈。

如今的循化县确是比从前开放了许多。县里的很多人家都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农家乐,迎接着全国各地慕名造访的客人。

不过,这里的人们,连同他们的院落、村子,却像未曾被打搅过一样,宁静、友好、淳朴。隔壁的街子清真寺回响着一日五次的念经声。

近四个小时的拍摄,让大家也渐渐熟络了起来。交谈中,老花那口平卷舌不分的纯正东北普通话总被我取笑。可让我们诧异的是,韩瑛姑娘竟然认为老花是北京人。我们觉得挺有趣,又让她猜那位山东口音浓重的导演是哪里人。她想了想,说,是天津人。

当地人说,像韩瑛这样,没去过也不了解其他地方,好像相对熟悉的北方省份只有北京、天津、河北。

吃饭时,县领导突然对我们说,你们把韩瑛姑娘带到北京去吧!话像句玩笑话,可他的表情却似乎很认真。他说,我们都希望她“高升”,希望我们这里的人能走出去,到大城市发展。她是我们的骄傲。

后来,当我们临走之前去到骆驼泉边时,这一方水土,这一方百姓的心境才被看得更加真切。

相传,当年一峰神奇的白骆驼,驮着一部《古兰经》,自中亚撒马尔罕至此卧泉化为白石;相传,也正是因为喝了骆驼泉的水,撒拉族姑娘才长得如此美丽。

这是一个骆驼泉水养育的虔诚、质朴的古老民族。而现在的他们,甚至渴望外来足迹的造访,渴望走进新鲜的外部世界,或许是想以这样的方式被认知,被了解,被传承,换得撒拉文化的繁衍流香,换得民族血脉的生生不息。(记者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