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晓强:盖个楼至少要盖200个以上的章

发布时间: 2014-12-21 13:1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在会议改革开放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晓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要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彭森会长讲的全面,我仅就行政审批和投资体制改革谈三点我个人的学习体会。第一,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从而实现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主要内容。围绕简政放权,最大限度的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使市场机制能有效的调节市场活动。这一年多来,确实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到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又确定再取消和下放108项行政审批事项,累计这一年多一共中央政府下放了798项,很多地方政府也根据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和中央的部署,在积极采取措施。我看到网上介绍浙江政府亮出的到今年6月底的权利单,42个省级部门的行政权利,从过去的12300项减少到4236项,大约只相当于原来的34%。以我个人比较熟悉的,对境外投资的行政管理,在2003年以前都是审批制,分两类,大额用汇类和资源类,中央政府审批的权限是1000万美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2004年改革成核准制,2006年把大额用汇提高到1亿美元,资源类提高到3亿美元,但是在2013年底的行政改革,把这两类合并,一下提高到10亿美元以上,才由中央政府核准。而今年底明确,除了国家有专门规定外,企业对境外投资一律取消核准制,实行备案制,步子确实迈的很大。

 张晓强: 第二,虽然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行政审批许可等事项仍然过多,彭会长讲手还是太长。最近一位政协委员谈到,他在兴办企业的活动过程中,涉及到不同政府机构的审批核准,大约是400项,这样就为他的投资兴业和企业的高效经营带来了诸多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有一个新的科研楼,马上就要启用,下个星期二、星期三搬入,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要到很多部门去审核、盖章,据中心经办人员向我介绍,如果我们从筹建这个楼算起,到最后能搬进去,至少要盖200个以上的章,所以曾培炎理事长向我提及过,我们能不能把自己的楼做一个案例分析,研究一下我们政府部门在行政审批改革上还可以做一些什么努力。我自己也在反思,因为我在国家计委,1982年去,今年退出一线,32年,有人讲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模式也可以叫审批经济。什么都要审批,而作为投资主关部门,国家计委,曾培炎也当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主任,确实多年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如果我们从计划部门对投资的审批或者是管理,至少四级,从县级有发改局、地市、省再到国家。对于一个投资项目环节多的时候,过去至少四个环节,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开工报告。当然现在已经有所减少了,我也在反思,这四个层级和四个环节,16个章,我们自己的楼200多个章,这16个章连200多个章的1/10都不到,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这种事项上,要多部门、多层级协同努力。

张晓强: 第三,曾培炎理事长今天的报告讲了,我们在取消前置性审批的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三中全会提出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但也要强化节能、节水、节地,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我体会,在明年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方面有两个方面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一是在上面提到的包括节能、节水、节地,怎么能够把这些新的所急需的标准和体系科学、公正、透明的体系加大力度建立,有些是多年前制定的,不适合新的发展阶段的要及时修订。另一方面从客观实际看,能够感觉到,现在相对于大批量短期内取消或者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我们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我个人体会明年这方面要加强。这方面在明年还要注意一定要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要依法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涉及到四中全会明确,包括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多方面,都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以及减少层次和提高效率。刚才建国会长讲到发改委今年下半年做一个核心的努力,启动政府服务大厅的建设,在12月1日开始试运行,我周四下午自己跑去看了一下,学习学习,这个政务服务大厅是根据阳光审批、政务公开、主动服务这样一个精神建的。11个窗口,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投资核准、企业债券发行、节能评估,一站式办理,可以通过触摸屏了解进程在内部到了哪个司、哪个局、哪个处、结果。我正好看到新疆兵团7师分管工业发展的负责人和债券主承销商平安证券的业务人员在大厅的咨询室咨询了解,要申请发行一笔12亿的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究竟怎么办理,一大堆材料,我正好问他们,委内来了一个工作人员,财经司人权处的,向人家说明申请发行,看材料全不全,我看了还是很受启发的,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决策的机制,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这样一些总要求,要按照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在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既要通过相关政府机构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和保障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好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但是也确实还要注意,还有一大批政府机构手太长,所谓30个大盖帽管一个大草帽的顽症还要花力量解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这是明年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来做好工作,谈这样一点体会。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