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易纲: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开放取得长足进展

发布时间: 2014-12-21 13:1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会议改革开放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易纲:

感谢老魏,我利用十分钟讲两个问题,一是外汇管理的改革开放,二是外汇市场。

第一,改革开放而言最近这些年变化很大,2009年外汇局提出五个转变,主要的内容是从重审批到重监测的转变,从事前的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从有罪假设到无罪假设的转变,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的转变,这是五个转变的最基本的精神。在国家统一指导下,外汇局在过去几年在经常项、资本项这些外汇管理上都大大简政放权,便利贸易,便利投资,首先我说经常项,在经常项下我们坚决取消了强制结售汇制度的残余,已经完全取消了。另外大的变化,我们进出口收付汇的主笔核销都完全取消了。大大便利了服务贸易的换汇、购汇和汇出,这是经常项。居民用汇出国旅游也大大便利化。资本项离我们老百姓生活远了一点,资本项变化也大,分引进的投资,FDI,还有中国对外投资ODI,引进投资和对外投资上我们基本上完全取消了汇兑限制,所以在这方面进出非常方便。大家说是直接投资,组合投资有没有进步,组合投资上我们也有进步,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海外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有了很大的双向开放,外资进入中国我们有序的开放,比如用合格的境外投资者(QFII),还有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沪港通,让他们有序的进入我们的资本市场、股市、债市等等。中国的居民怎么去外面投资?除了直接投资以外的在组合投资上也有很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的QD,还如沪港通,居民在海外的投资,不光是直接投资,组合投资也在开始大大增加。实际上居民的财产是一种产权,我们这种产权一要保护好,二要使这个产权的配置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过去我们说是不能出去的,现在不仅仅可以投在中国,也可以投在国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产权的范围更广泛,我们的选择更多,产权的保护更好。在资本向下,像外债、贸易融资,跨境的担保都有大幅度简化,从企业来讲,不管是跨国公司中资企业、民营企业都得到了大大的方便。我们整个改革思路五个转变,简政放权、便利贸易、便利投资,结果是提高了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了中国全面的竞争力,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开放取得长足进展,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竞争力。

第二,刚才老魏说了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市场,汇率行政机制改革也是不断完善的,汇率的弹性也是增加的,已经双向浮动了。最近市场的变化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心,我利用这点时间向大家分析一下我对这个事的看法。汇率市场化的程度还有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非常快,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们注重内需和外需的平衡,进口和出口的平衡,引进投资和对外投资的平衡,从而整体国际收支保持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汇率弹性的增加恰恰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国际收支平衡2007年的时候经常项下的顺差占整个GDP的比重大概是10%,到了去年这个比重已经降到2%左右,国际收支平衡大大改善。朋友们特别关心外汇市场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也给大家从几个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首先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国内主体持有人民币、美元、外币的选择更多,常惠于民条件具备了,人民币在过去一段时间单向升值的预期基本上没有了,现在人民币基本上双向浮动,双向预期,不像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就是一个方向,就是一个升值。这样使得我们整个市场供求起决定性作用更加均衡。这是从供求关系来看。从技术层面来看,从汇率的弹性,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汇率的弹性确实加大了,是双向浮动,比如今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6.06元人民币对一美元,到了四五月份,曾经人民币曾经到过6.25元,9月份的时候人民币又升值到6.1元左右,到前天人民币兑美元6.22元,双向波动弹性确实增加了。有人说人民币是不是贬值了,到现在为止和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只波动了2%,今年以来美元是最强的,美元兑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是比较强的,也可以说今年以来美元是第一强的,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所以我们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升值的,从技术层面上看,人民币双向波动汇率形成集智达大市场化。从央行调控的方向看,对这个角度来看,央行在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的干预。而且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是平稳的,这方面也是很好的市场化的指标。

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这个市场,看汇率的走势,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实际上在货物贸易上还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顺差,但是这几年我们服务贸易是逆差,中国人出去旅游很多,在旅游上我们也是一个大逆差,这样在经常项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和旅游是逆差,两者相抵,经常贸易总体的顺差是比较小的比重。在资本项下中国资本市场实际上对全世界从长期看是有吸引力的,从基本面上也支持人民币的稳定。从汇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汇率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广度和深度现在没有广泛,市场比较深,有流动性了。比如近期市场、远期市场各种衍生产品,套期保值的工具都不断的完善了,在境内在岸有CNY人民币市场,离岸在香港邮CNH的市场,这两个市场是良性互动的,市场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高。最后一个角度是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我可以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国际收支的统计系统在过去几年大大加强了,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能力大幅度提高,便利贸易便利投资,大家居民企业所有的主体都感觉到方便了,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这些监管的职能,从监管的角度也为进一步市场化、便利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分析,从这么多角度看市场、看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人民币的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