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曾培炎: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一个中期的概念

发布时间: 2014-12-21 13:0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大会致辞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大会,并为开幕式致辞。

    曾培炎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常态,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结构调整提速,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他认为今年的经济GDP如果在7.3%—7.4%左右,这个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的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和创新驱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同时,曾培炎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从时间的纬度上看,指的不是短期的一两年,也不是长期的两三十年,而是一个中期的概念。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的转换,与人均GDP水平存在有很强的相关性。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接近了6800美元,应该说这是典型的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正处于发展阶段的分水岭。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成功的跨越中等收入的陷阱,向人均GDP100美元的中上等国家收入迈进。到2020年实现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下个阶段打下好的基础

    在新常态迈上中等收入的历史阶段,需要完成两个主要的经济转变任务,一方面改造老路,改变以往过度依赖于消耗能源、资源等物质投入,不惜环境的高强度的投入的增长方式,另一方面要开新路,要更多的依靠人力资本的投入,科技创新来拉动,真正告别这种需求性增长过程中,从求数量扩张的发展阶段,迈向质量提升性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