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朱之鑫:2015年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2014-12-21 13:2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出席大会,并为大会发表主旨演讲。

    朱之鑫总结了2014年经济总体形势,其形势比预想的要困难,但结果要比预想的好。他指出,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会更加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经济可能呈现的是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主要特征;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等有利条件将进一步发挥。但也要看到,面临增长动力的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重大挑战,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通缩预期上升,产业转型任重道远,房地产市场还在持续调整,财政、金融等领域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他提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他认为在新常态的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调适:一是调适理念; 二是调适政策;三是调适方法。

    朱之鑫在演讲中表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既要打持久战,也要从当下入手,着力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向,就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