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杨伟民:中国投资环境仍有很多障碍有待创新

发布时间: 2014-12-21 13:5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大会,并为大会发表主旨演讲。

    杨伟民首先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们国家经济工作当中带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会议,主要是提出了新常态,不仅对我们国家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更主要的价值在于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纲领性的价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提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杨伟民认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随后,他分析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九大趋势”,其中投资需求引人入胜。杨伟民指出,投资一直是拉动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现在经历了35年高强度、大规模的建设以后,三大投资领域都出现了减速的趋向,制造业越来越多的产业呈现了相对饱和,住房消费热浪到了一个阶段,现在呈现了投资减速,甚至出现了区域性、结构性过剩。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等等这些投资的机会大量涌现,但是现在投融资的方式,银行贷款的方式,发放贷款的方式,要求资本市场上市的规定、条件等等,只是适用于传统的简单再生产,特别是资本市场,规定没有三年的盈利不能上市,这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今后的政策要点是要消除这些投资的障碍,创新投融资的方式,包括公共性更强的基础设施投资从哪里来,创新活动的投资从哪里来,这些都需要改革,需要创新。

    同时杨伟民表示,需要认识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一种结果,是35年来经济发展不断成长,从量的积累发展到今天形成了质的变化,所以我们就进入到新的常态。新常态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这样一个阶段在演进。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