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刘遵义:低油价是中国注满石油储备绝佳的机会

发布时间: 2014-12-21 14:0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遵义教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全球贸易环境、国内总需求等分析展示给现场的参会人员。其中,他分析了全球的贸易形势,提到近日俄罗斯卢布大跌,他认为开放经济资本才流动,但太开放了是有风险的,俄罗斯卢布一个星期之内跌了20%、30%,需要中国谨慎小心。

    刘遵义认为低油价给中国注满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需要抓紧时间将库存完全建立起来,现在产能过剩的时候建立存油库社会成本不高。他还表示,中国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总需求不足,不是没有供给。中国是过剩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产能大量过剩,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很多都过剩,平均的产能利用率差不多70%左右。供应不是问题,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应,中国现在GDP由总需求决定,不受供给约束。

    刘遵义最后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今后五年7%绝对是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