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奚国华:数字解读中国移动通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2-21 15:3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平行论坛上,围绕移动通信创新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文字实录: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个关键词就是“新常态”。我理解“新常态”主要有三个特征,或者是特点,一是速度的变化。二是结构的优化。三是动力的转换。我理解这三个特征至少其中有两个结构的变化、动力的转换与创新都是息息相关的。曾培炎同志上午讲了创新重塑动力,我们国家要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一定是一个主旋律。创新的内容很多。刚才大家都讲到了大家比较关心的通信,尤其是移动通信。大家可能记忆犹新,移动通信发展非常迅猛,发展到现在为止已经进入到第四代,大家回忆一下,在第二代的时候我们根本完全没有自己的技术,完全是买来的。当时一万多块一个大砖头的电话大家还记忆犹新。第二代开始,GSM,我们自己开始研发,那个时候的状态仅仅是谁跟谁。但是很遗憾,我们跟得差不多了,市场也被外国人占得差不多了。马上又进入到通信,我们有了自己的创新,我们提出了TDS CDMA的标准,但是也很遗憾,应该说这个标准到最后做得不错,尤其是到去年年底为止中国移动已经有2.5亿部的TDS手机,但它还是落后了,还是迟到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刚成熟不久。
    今年开始又进入到第四代移动通信,创新很重要,速度也很重要。第四代移动通信上我们中国拥有自己主导的标准,也就是说TDLTE,真正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应该说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整个通信技术的标准也是像大浪淘沙一样。世界上剩下两个标准,一个是以欧洲主导的FDBL,一个是我们中国主导的TDDL,应该是相当了不起。这个标准的成功得到了发改委、科技部,当时我在工信部政府的大力支持。最近大家关注,报纸上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今天不想评价,市场经济下有多种声音是正常的,每一种声音后面都有一个故事,所以这个不讲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结论不是我下的,当年我在工信部的时候向周光召同志汇报,他给TDLTE的创新评价是什么?他说它是我们国家为数不多的系统性原始创新,我待会儿讲意义,意义不能光从一个企业,要从经济或者从国家的战略来考虑。
大家知道去年这个时候工信部发布了TDLTE的牌照,中国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很大成绩,有的同志关注了,上周在广东召开了中国移动世界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了一些数据,应该说非常让人振奋。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中国移动的4G的基站建了多少个,年初提出的目标是50万个,到今年年底我们渴望达到70万个基站。今年年初提出的,通过一年的发展,我们的4G用户将达到多少,当时的目标是5000万,经过一年的时间可以达到8000万,甚至于超过8000万,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又提出中国移动销售手机多少个,我们提出2亿-2.2亿部,无论是50万、5000万还是2亿到2.2亿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移动大跃进了,一年时间完成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实际上今年实际中国移动销售达到2.4亿部手机。我待会儿讲一个信息消费的概念,对拉动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2.4亿部手机中4G的手机占了1亿部,还有1.4亿部是3G和2G的手机。
    网络成功了,还有一点可圈可点的是,我们搞业内的同志都知道,在推一个技术的同时,取决于网络和终端两部分,一般终端的成熟往往会滞后于网络的成熟1—2年,我们很振奋的是,终端的发展速度几乎与网络同步。今年年初我们预计TD的4G终端今年年底会达到200块左右,实际上我达到的统计数据已经达到664块,而且很令人振奋的是,价格一路下降,这是有利于老百姓的,其中60%是千元机,千元以下的。我再给大家报告一个数字,行业发展真是非常快,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我这个手表已经用了将近10年,从来没有换过,我手机不知道换了多少个。老百姓换手机的周期我原来跟领导报告是23个月,他们给我最新的数字是20个月,市场巨大。
通过一年的实践比较令人振奋的,这个标准开始走向世界,工信部和中国移动在GSMA组织下打造了一个GTIA的组织,专门把TDLTE推向世界。到现在为止,这个组织里已经有114家运营商对这个标准感兴趣,今天时间关系我不介绍了,因为我们这个标准比较欧洲这个标准是有优势的,我们这个设计,通信通道就像高速公路,欧洲的标准是对称型的,六车道,来去各三车道,应该是合理的。在上网的过程中流量是上下不对称的,我下载一个电影,我发一个指令,一个电影下来要几十兆,完全没有做到对称的必要,我们的TDLTE是不对称的,来去通道是可以转换的,带来的好处是提高了频率的使用率,频率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114家运营商对这个标准感兴趣,有95个常见,包括从芯片、手机、设备、制造商对这个标准进行支撑。当然他们还在等一件事,等中国移动今年实践的结果,通过实践证明成熟了,就可以大胆使用了。明年2月份还是3月份在巴塞罗那有一个会,我们想准备策划一下,真正把这个技术能够带出去,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搞这个标准的意义,中国移动承担了标准的使用,或者是应用。真正的意义不在中国移动,真正意义实际上在国家,通过一个标准讲一个大道理,大家都说一流企业是搞标准的,二流企业是搞技术的,产流企业才是搞产品的,我们走很清楚,标准的背后将隐含着知识产权,隐含着技术,隐含着产品,甚至最关键隐含着市场。我们做到今天为止可以很自豪的说,一个标准成熟与否,不仅是技术的成熟,也不仅是产品的成熟,关键问题是要看市场的成熟,有多少市场份额占有。通过今年一年的实践,我们都达到了,非常令人振奋。它的成功对于提升我们整个国家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产业链很长,打造也很困难,从芯片的设计、流片、系统集成、手机制造、仪器仪表都要自己做,最后的结果是提升了我们整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大家肯定有体会。三五年以前,中国人的手机是有机无芯的,中国今天的手机不仅有机还有芯。媒体介绍了,全世界五大手机生产商,我们中国占了三家,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进步,我想中国发展到今天为止,不仅是通讯标准,任何标准应该要有中国主导的标准。应该在国际游戏规则里面,我们应该要有言语权,这就是创新的动力以及魅力。
    关于信息消费的问题,今天上午很多专家发言中要拉动经济发展,三架马车,我们原来更多的是依靠投资或者是出口,现在要刺激,要靠消费,尤其是国内的有效消费,我认为在这中间应该注重信息消费,我给大家两个案例,我们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委三年以前做过一个课题,当时的课题题目是“手机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有非常反复的严谨的一整套计算数据我不说,我把最后的结论告诉大家。中国到2015、2016年,对GDP的拉动可以超过汽车,当时这个结论出来很多人都不认同,尤其是搞汽车的同志,你怎么可能超过我,我的产业链多长,今天回过头来再看完全是可能的。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无所不在,我们讨论的时候给它下了一个定义,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包括现在比较热门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我今天在这里讲,我是代表运营商在讲,整个新消费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发展,刚才我举例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主要是数字化服务,主要是我们成为真正业务。我今天要讲的更要注重通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宽带中国的建设,因为这是信息高速公路,他们所开展的所有的业务都是基于高速公路展开的,如果没有通常的高速公路,他们将一事无成。基础设施也是这次拉动经济的重点,通信的技术设施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也是非常巨大的。
    我再给大家一些数字,今年或者是明年,我说三家运营商,不说中国移动了,我初步统计一下,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4500亿。中国移动一家就搞了2.4、2.5亿,加上电信和连通,算是各1亿的话,又有一个4—5亿的量,如果我们假设每一台手机是1000块钱的话,又是一个4500亿,一下9000亿。这一部分信息消费,再加上很多应用,尤其是现在的电商、社交,曹部长也说了,我们也在探索,包括教育、医疗、物联网市场巨大,对国家来说更为注重,国家已经意识到了,去年工业发布了加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意见,前不久常务会上又把六大支柱动力,把信息消费放在之首。
    提两点建议,建议是向政府提的。第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这些钱因为都是我们三家运营商做的,我们是国企应该做的。尽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发达地区能赚钱的地方这个信息比较高一些。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或者是研究,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严格意义上来说更需要信息化,信息化对改变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加注重产学研用的结合,更加注重整个产业链的打造,现在有一句话,政府是指导,创新主体是企业,这句话没问题。但是现在有一个现象,单一的技术创新用这句话讲是可以的,但是现在的创新往往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创新,我们中国的企业发展迄今为止在这方面的能力,就像苹果一样,要去主导整个产业链的话能力还稍微差了一点,如何发挥两个作用,一是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另外一个是政府的统筹以及谋划布局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