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杨书剑:银行要靠创新来实现生存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2-21 15:43: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北京银行副行长杨书剑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会上,北京银行副行长杨书剑在平行论坛一:创新驱动发展环节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杨书剑:

尊敬的张理事长、各位嘉宾,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发言的三位嘉宾都是部长、局长、央企顶尖的负责人,都是高大上的。我是小银行的代表,我们要适应发言新常态,我把发言的时间尽量给大家缩短,交流一些更基层的认识。我谈三点,一点认识,一点想法和一点建议。第一,认识。从做银行非常基层非常一线的角度怎么理解新常态,我觉得新常态就是“一少两多”,“一少”是对速度、收入、各方面的预期减少。我们2007年上市,2008年一季度的时候净利润增速189%,当天公布季报之后迅速涨停,带动整个银行板块都在上升,现在来看这种现象成为一种传说,再也不要考虑了。“两多”是困难越来越多,正像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的,消化这些风险,虽然风险是总体可控的,但是时间很长,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困难会很多,调结构、转型也好,包括银行怎么创新,我觉得困难会越来越多。第二个多是创新越来越多,动力来自于创新,生存和发展也来自于创新,对我们在一线工作的来说,对这个体会会更深刻一些。以前高速发展,银行以前增速都是30%以上,那种时代不会来了,要靠创新来实现你的生存和发展。

杨书剑: 第二,想法。谈一谈金融是怎么来创新,模式要新,内容要实,机制要活,模式要新。以前也经常谈到,我们的融资结构要加强直接融资,资本市场发展中注重多层次,更多的关心新三版场外的市场,业态方面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等这些综合化的服务。服务模式上,刚才张理事长也在说,银行如果不创新可能就会被淘汰,现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么快,我们知道网上交易76%都是第三方支付的,银行在这个市场上已经被人家占领了,可能有的关注到海底捞,在一些影院、医院也在做线下的支付,所以支付这个领域对银行的冲击非常的,银行如果不想坐以待毙,只能主动的拥抱互联网。北京银行我们现在也在跟最大境外合作伙伴ING也在探索这件事,他们做这件事已经十几年了。创新内容要实,要让小微企业,要让一般的人群能够感受到你的实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大家对中关村了解,有一个车库咖啡,那里面大多是创业者交流思想的地方。有一天,一个盲人叫曹军,有很多盲人朋友,一些盲人朋友说正常的人都有眼睛,有手机,都能交流感情,像我们盲人想给女朋友发个短期也不知道怎么发。这是不是一个机会,搞个盲人用的语音软件,后来又找到一些合作伙伴,找到一个搜狐的人,那个人一听这个想法,两个人就一起合作,合作过程中遇到难题了,要有研发团队,定制手机都需要钱,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很有市场,而且也带有社会责任意识,后来我们主动给他贷款,当月收入迅速翻番。目前北京市残联也发现这件事,主动帮助他们。银行的创新要把客户往下沉,主动的做一些以前不愿意做的客户,我们经常说有标准化,有非标准化的,如果互联网在标准化上很轻易打败金融机构的话,在这种非标准化的服务上,它是很难跟你挑战的。机制要活,就是金融监管对企业的监管要不断的调整,另外金融机构服务企业上也要不断调整组织架构来适应这个局面。

杨书剑: 第三,建议。虽然这里面都是科技部的领导,我们谈得更多的是给监管部门其他政府机构提的,这个建议也是愿意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从三个方面来说:从国家层面来说要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因为金融是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的,如果金融能发现这是一个创新点,把资金主动配置到这里,就能支持整个社会。所以从国家角度要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在金融创新上要高度重视中小银行的作用。前两天全国政协一个会议上,原深交所理事长提到,他说工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不到20%,招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不到40%,北京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已经超过了50%,接近于60%,所以支持中小银行就能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就能支持我们创新。很多小微企业为了生存只能创新。从关心小微企业的角度考虑,我们以前更多的是把它作为弱势群体,资金上怎么支持,政策上怎么考虑,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我们现在技术手段没有问题,有互联网,通过网上让他们参与意见,还有更多协商的手段,让小微企业参与,这样让小微企业使以前被关心的对象成为规则的参与者、制定者,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这样才会出现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的局面,这样我们会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一个创新型社会,谢谢大家!

杨书剑: 杨书剑副行长给我们讲了很深刻,富有哲理的问题。金融确实自身要创新,但是国家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也只有跟着创新走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最后又呼吁了政府在金融创新上多给一些支持,特别是支持了金融创新,也就支持了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个道理讲的还是很透的。刚才杨行长说他是做企业的,下面还有一个做企业的,他这个企业是制造业,京东方是生产面板的,有些同志知道面板的技术含量是什么,也知道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面板产业发展的过程,有些同志不太知道,我们听听他怎么讲,京东方一路走来是创新的结果,但是创新过程的坎坷和体会恐怕王东升先生知道的最清楚,欢迎王东升同志演讲。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