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王东升:用户为中心 需求为导向系统性创新

发布时间: 2014-12-21 15:5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平行论坛上,围绕创新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文字实录:
 
    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好,我们是做显示屏的,在座的全球10部手机里有2倍是什么的,我们不但做手机屏,也做小的,也做110寸全球最大的电视屏,从小到大都做。我们的显示屏相当于国华东师长系统里的一块砖,但是这块砖很重要,十多年前我们国家是没有这个产业的,我们全靠进口,十多年过去了,到现在国内显示屏的资金链也不到50%,今年可能会到35—40%左右,我们现在市场位置是什么位置,去年和今年一直保持年申请的发明专利数全球第一,授权的专利数也是在全球前三,估计再过两年我们授权和申请的都会变成全球第一。去年、今年我们来看市场,全球所发新产品推出的比例覆盖率我们是全球第一。手机屏ipad屏我们市场占有量是全球第一,电脑电视细分市场里高性能屏的占有率我们是全球第一。第五个第一,由于前面“四个第一”是我们的毛利率盈利线,我们连续两年都是全球第一,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这个领域世界的领导者,我们还要集中努力。十多年的努力我们能达到现在的市场,得益于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关于创新我跟大家一起分享四点体会: 第一,创新需要持续性的坚持。我们这10多年发展以来,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可以说我们这个行业是知识、技术、投资密集型行业,是多密集型行业,要平衡和处理起来比一般单个密集型的难得多。一开始就是全球竞争,我们进入的时候国内一个配套的材料没有,我们开始90%以上都是出口的,零部件90%以上都是进口的,这十多年来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不管碰到什么困难,我们是技术创新型发展的投入从来没有低于销售收入的7%,到目前为止,全球业内在技术创新型投入方面仍然保持全球领先,这是我们自己的例子。所以这个行业里,我们讲美国的一家企业,有的手机不是液晶面板,是OLED,OLED里面有个材料美国叫UDC,是40年前由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带了两个学生出来创业,干了20年,这个教授去世了,徒弟坚持创新创业,赔了39年,第40年三星OAD起来以后赚钱了,70%的领域专利都在这家公司手里,我去看了以后他给我讲我很感动,我们中国人有没有这种韧性,创新需要持续性的坚持,甚至有些方面,特别是技术领域是真的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创新是一件系统的活儿,特别是对企业来讲,技术创新是基础,技术行不一定能赢,但技术不行一定输。技术创新是基础,但仅仅技术创新是绝对不够的,一定是要重视应用创新,要以用户为中心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我们公司里我们强调的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强调的是把以用户为中心的,以需求为导向,把四个方面的创新整合起来进行系统性的创新,我们也叫做整合性创新,最终市场上实现价值,该市场提供令人激动的产品和服务,客户高兴,自己也高兴。创新力一定要在市场上得到价值的实现,我们强调新一定是系统性创新,对于一个企业、行业、国家的创新政策也要系统性的考虑,才能建立创新生态系统,上下游的,是官产学研的系统性的创新。
    第三,现代中国企业已经到了从模仿性创新到颠覆性创新这样一个阶段。以往中国的企业一般采取的策略是从下往上打,就是看别人有一个东西,赶紧拿过来模仿,从中低端开始,逐步提高技术,提升品质,把别人一点点挤掉,最后挤出去,所以现在制造业领域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我们很辛苦,赚不了多少钱,我们自己辛苦别人还恨我们。我们看看美国论的创新,是从上往下打,首先从上往下打,是什么概念,首先心态跟我们不一样,有一种抱负,有极高的志向,美国人动不动就这么说,要为改变这个世界而做点什么,有这样一种理想,因此创意创新一个东西,进行试验,建立一个模型,慢慢形成商业模式或者是盈利模式,再往下渗透,向市场渗透,再形成标准和潮流,这就是我们讲的颠覆性创新。现在我们争取一个互联网新的时代,知识的获取越来越便利,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知识的跨界,技术的跨界变得很容易,同时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因此这个阶段,对中国企业来讲,我们不能再满足于模仿性创新,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要推动颠覆性创新,从上往下,我觉得我们今天这个会叫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从模仿性创新向颠覆性创新迈进。
    第四,创新需要全社会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是社会性的活动,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特别是需要营造一个创新型国家的社会文化氛围,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创新的情况不一样,特别是强调以客户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功能创新,普通老百姓的创新。创新应该更加民主化,创新应该更加草根化,这就是我们大家现在热议的创新2.0,创新2.0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实际上我们互联网的web2.0就是创新2.0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刚才讲到中关村有一个车库咖啡,就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开放性的创新,大众的创新。我们需要营造这样的环境,我们曹部长回来了,这个环境要怎么来营造,需要政府,需要企业界,需要金融界、媒体、社会各界携手共同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文化氛围,鼓励创新,要宽容创新过程当中的挫折,推动知识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参与。以前我们很多创新很苦恼,有钱的人不愿意创新,有钱的人投资机会很多,不愿意去冒险,没钱的人想创新又没钱,我们怎么来营造,社会文化氛围营造的牵引是什么?是政府的政策,科技部的政策。怎么样是一个创新2.0时代,政府怎么有一种政策的引导,政策需要创新,引导大众参与的创新。
    从我们自己的感受来讲,知识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融合创新是一个我们必须走下去的路。刚才北京银行杨书剑的也说了例子。实际上,我们这十多年来,让我感到最敬佩的是国开行的老行长提出一个开发性金融理论,通过这十多年我们一直在看我们这个行业,这个理论是创新实践当中,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慢慢起来了,包括面板、包括太阳能,包括半导体照明,我们想想看,十多年前基本上都是零,而且这些产业都是技术、知识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特别是一些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项目当中,一般都会有争议,争议很大的时候,金融资本敢不敢进去,这就需要智慧和勇气。
    总结一下我的观念,创新需要持续性的坚持,要以用户为中心、需求为导向进行系统性创新。中国社会已到了从模仿性创新到颠覆性创新迈进的阶段,培育全社会参与的文化氛围,共同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系统,谢谢!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