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曹建林:建设创新型国家需全社会普遍的共识

发布时间: 2014-12-21 16:2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 任曼瑶)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创新”。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平行论坛上,做了关于“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的若干考虑”演讲。

    曹建林指出十八大非常及时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设一个基本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业。所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是选择,是决定,既是历史趋势的决定,也是我们主动作出的决定。

    他认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而创新驱动发展的首要动力就是改革,是改革驱动,包括理论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做科技的也包括科技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等。而创新驱动的需要首先是观念的变革,是思路上的创新。他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在制度安排、主体培育、载体建设以及环境研造、资源配置、文化建设等等所有这些瞄着一个大目标—创新驱动。科技部特别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仅是国家意志,或者说光有国家意志不够,要把国家意志化为企业行为,化为全社会普遍的共识和普遍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曹建林演讲中特别强调了一点,创新驱动不等于科研驱动,范围要比科研驱动大很多,比如说特别显著的是科研是将财富转化为知识的过程,而创新是将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过程。我们主要强调后一个过程,前一个也很重要。目前我们特别要强调创新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过程,我们讲三个观点的着力点:发展技术市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科技园区。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