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宗庆后:审批财税体制改革切断腐败源头 服务百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4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都会积极地建言献策,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作为连续12年当选的人大代表,每年都会认真履职,围绕着民生改革中国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议案和建议。今天做客中国访谈,在体制改革这一方面,宗庆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网:

    您是连续十二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在多年来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多与改革领域有关,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特别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不知道您对改革领域最关注的是哪个方面?

宗庆后:

    最关注的是经济体制改革,我认为把经济搞上去,我国的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所以,这次我提出一个建议,我们这次三中全会提出很多的改革方案和改革的方向,我想我们现在要找到一个改革的突破口,一个是行政制度审批的改革,第二个是权力制度改革,从这两个突破口带动深化整个改革。

    因为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是我们放开了市场经济,搞活了经济。过去说民营企业是“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好像民营企业进不了垄断行业。实际上不光是这些事情,我们应该是××(02:06)的态度,所以,影响这个企业的发展。你像我们浙江省是改革力度比较大的,下决心要成为改革的审批项目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一个省,他们现在理了理,浙江省大概有12000项的审批项目,现在我们在阜阳县搞点有7800项审批项目,所以,按照现在的进度来搞审批制度改革我认为进度太慢了。现在一下子几十项、百八项取消了,取消的本来是没有人审批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下决心把审批制度改革以后,一方面搞活市场经济,一方面又解决了腐败的源头,如果不找人审批的,我看也没有哪个傻瓜送钱给人家的。因为他要去审批,人家不批给他,所以送钱给人家,让人家批给他。所以,我说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提出来是很英明的,也是下一步改革的命门,这个解决了对下一步市场经济会发展的更好。

    第二是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两方面,一个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问题,第二个是财政和事权统一问题。现在中央先把钱都收上去,再进行转移支付,我认为这个是不是也要进行改革。地方政府需要用多少钱办多少事就留多少钱给它,也不用转移支付了。所以,现在地方官员“跑步前进”,就是跑到部门讨钱,一方面造成腐败,另一方面也造成浪费。现在地方政府的钱不够用,就搞土地财政、搞乱收费,把房价搞成刚性需求买不起,老百姓意见也很大,这方面是要进行改进的。

宗庆后:

    第二方面,现在的财税体制改革是你要想办法怎么给老百姓多分点钱,而不是老百姓口袋里挖钱出来。因为你要扩大内需,收入高了才会去花钱,才会把税纳起来。在这一点上,我认为财税部门是帐没有算清楚,这里的阻力很大,因为他们现在感觉政府负债比较大,财政赤字比较大,怕税收减少以后会影响整个收支问题,我认为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监管,因为我们现在是2%的企业交了90%的税,这也不太合理。如果你把税费降一降,100%的企业都交税的话,我认为财政收入会更高一点。

    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给了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两免三减半”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它的税收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如果你对国内企业也采取这种优惠政策,让他们发展起来,税基扩大了我们的财政收入也不会减少。如果是给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应该说各项产品的成本可能也提高了,成本提高了物价也上升,物价上升人民币贬值,贬值就像你的财政赤字、负债就像美国政府一样可以偿还了,房价的压力也就减轻了。所以,觉得这个帐要算算清楚,整个经济好起来了,后面的事情都好办了。

    我现在感觉今年经济可能还比较困难,一方面公费消费卡住了,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收入没有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没有拉起来,所以,经济要抓紧启动起来。

中国网:

    其实您刚才提到这两点都是和企业发展、包括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的,您作为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可以说是基层改革的实践者,同时您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说是宏观层面改革的执行者和建言者,您认为这两种不同的身份您如何平衡一下?这两种不同的身份对您来说意味着怎样的责任呢?

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是代表了全国老百姓,所以应该把老百姓的呼声建议反映到上面。同时作为我是基层的企业经营者来说,也会去履行这些建议和责任。我是坚持把企业发展成功让员工共享,我也不断的提高员工收入,我也实现了全员持股,应该说我们员工的收入是可以的,我也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让他们安心在企业工作。所以,他们现在有车有房收入比较好,生活比较稳定,能够安居乐业,所以,企业发展的也比较好。我想全国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了,我们国家会发展的更好。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