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宗庆后:全员持股有助国企发展 要建立竞争机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4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都会积极地建言献策,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作为连续12年当选的人大代表,每年都会认真履职,围绕着民生改革中国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议案和建议。今天宗庆后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就全员持股与企业发展谈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网:

    说到员工梦,我想员工梦很大程度上都是员工持股的问题,很多打工者都希望能够做到员工持股,您今年也提到了国企员工持股的问题,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一部分国企提到相关的问题,您认为国企员工持股问题解决的话会不会对民企造成一些压力?

宗庆后:

    我们在前年开始就全员持股了。我在前两年人代会上也提出建议鼓励全员持股,三中全会上中央已经说了混合经济可以允许全员持股,我认为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最有效的办法是全员持股。因为你国有企业上市也好,包括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也好都解决不了体制的改换问题。因为经营者也好、员工也好,与国有企业的利益都是不相关的,如果它全员持股我认为它就是和这个企业利益相关了。所以,有的时候,过去我们说中国所有的财产是全国老百姓所有的,但没有一个老百姓认为这个财产要分的,但现在 我们允许私营经济发展、允许民营经济发展,允许个人拥有财富了,名义上把财富给个人了,但他的责任心就加强了。实际上想明白一点,个人财富除了自己能消费的之外,都是社会的。他哪怕是不再去投资,创造新的财富,解决就业,给国家加大税收,哪怕他是不投资,放在银行里也是为国家建设在服务。所以,我认为把这个事情要想想清楚,所以,我觉得全员持股对国有企业来说会发展的更好,但对民营企业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中国网:

    全员持股听起来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但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阻力?

宗庆后:

    没有了,只要企业效益比较好,员工愿意持股。如果持股以后会良性循环搞得更好。但企业不好的时候,有的员工看到发展情况也会持股,但他看不到前途也不一定愿意持股。我感觉我们这个还是对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所以,我们这次也提出我们的持股会没有合法的地位,国家应该立法给予合法的地位。第二,我认为要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相结合,员工在企业工作的时候能够持股,如果你是走了或者退休了还在持股的话,到后面真正工作的人没有股份持了,这对企业是不好的,所以,我们也定了持股会的章程,就是你离开的时候要把股份退回来的。同时允许表现好坏可以升可以降,就像我们有一个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才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企业才会发展的更好。

中国网:

    所以说有制度来规范全员持股。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