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农业部谈土地流转原则:不搞大跃进 不强迫命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农业部谈土地流转原则:不搞大跃进 不强迫命令

农业部谈土地流转原则:不搞大跃进 不强迫命令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对于外界关心的农村改革、特别是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土地作为生产要素,需要流转,但必须是有序地流转。韩长赋强调,土地流转是本着“不能搞大跃进、不能人为垒大户、不能搞强迫命令”的原则来把握。

韩长赋指出,三中全会之后,大家都高度关注农村改革,因为农村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改革里面,核心的是土地制度的改革,因为土地关系可以说是农村最基本的生产关系,土地的权益是农民最大的一块利益,而且土地问题涉及到城乡的统筹发展问题。

“关于土地问题,实际上是三块地,一块地就是农户的承包地,第二块地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第三块地是农民的宅基地。外界普遍关心的是农户的承包地。”韩长赋说。

关于土地流转,韩长赋认为,土地作为生产要素需要流转,因为只有在流转中才能更科学地配置,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第二,有不少农民出去打工了,也有一些户不种地了,所以也需要流转。他称,土地流转我国是提倡的。但同时又必须是有序地流转,如果无序地流转,会出现很多乱象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现在有一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每年要流转多少,要提高多大比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强迫命令也有了,行政推动也有了,所以农民不高兴,也带来一些地方的矛盾甚至不稳定。”韩长赋指出,在土地流转中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要有序流转。

韩长赋称,所谓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最主要的,一是要保障农民的权益。因为地是农民的,是承包农户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他说了算,流转的主体是农民,不是干部,这一点是必须明确的。我国提倡要依法、自愿、有偿,使土地流转有序进行。

另外,韩长赋坦言,土地流转也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总体来说,土地流转是本着这样的原则来把握这个问题,即“不能搞大跃进、不能人为垒大户、不能搞强迫命令”。他说,我们有序地引导流转,合理地实现它的规模,不要走弯路。如果求急求大,可能欲速则不达。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