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韩长赋:农业部对推广转基因一贯慎重 确保安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韩长赋:农业部对推广转基因一贯慎重 确保安全

韩长赋:农业部对推广转基因一贯慎重 确保安全

中国网3月6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是明确的,一是在研究上要积极,坚持自主创新,二是在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

韩长赋指出,所谓积极研究,自主创新,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新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现在全球的转基因技术研发可以说是势头强劲,发达国家都在抢占这个技术的制高点,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也在积极跟进。我们国家是农业的生产大国,也是农产品的消费大国,而我们国家又人多、地少、水缺,旱涝、病虫灾害频繁,而且,为了保护环境,我们还要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所以,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出路就是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这里面也包括我们要在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技术不能都被别人垄断了,市场都被外国占领了。

正因为如此,200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转基因重大专项。目前我们国家转基因研究正在推进,虽然整体上我们的研究水平跟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是在有些领域,我们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比如说我们自主研发,现在已经开始种植的转基因抗虫棉,这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占到了95%,有效控制了棉铃虫的危害,减少了农药的施用,也保障了棉花产业的发展和棉农减支增收。所以,我们要积极研究,自主创新

韩长赋说,所谓慎重推广,确保安全,转基因是一个新事物,人们了解、认识有一个过程,有所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我也认为,这些也可以促进我们的工作。但是这里面核心是什么呢?是要健全法规,尊重科学,加强监管。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