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农业部长详解转基因监管:17种产品将强制标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农业部长详解转基因监管:17种产品将强制标识

农业部长详解转基因监管:17种产品将强制标识

中国网3月6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我国的转基因安全管理是严格的、严谨的,由多方面科学家按照严谨的科学标准、严格的法规程序来评价。简而言之,不是由哪个工作部门或者哪个人来说了算的。转基因无论是研究、试验,还是生产、加工,或者是经营、进口,都要依法依规办理,这套程序是很严格的。

韩长赋指出,我们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适合我国国情并且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和管理规程,这个规程和法规涵盖了转基因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还有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制定实施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还有《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审批办法》四个配套规章。就是说国务院层面有一个条例,农业部有四个配套的规章,国家质检总局也施行了《进出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

第二是组建了由多学科64位专家组成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按照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实验和申报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这么五个阶段,由安全委员会负责对转基因生物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安全评价,组建了由41位专家组成的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发布了104项转基因生物安全标准,就是我们由一个多学科的科学家组成的安全委员会,而且有一个标准委员会。

第三是建立了由12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来负责研究和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四是施行转基因食品的标识管理。依法对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类作物17种产品实行按目录强制标识。可能关注这个问题的媒体记者都知道,现在世界上对转基因产品的标识有三种情况,一种是自愿标识。你愿意标就标,不愿意标就可以不标。第二种是定量标识,是按照含量来标,你低于这个含量可以不标,高于必须标。第三种是强制定性标识,只要你存在这方面的成份,就要标识。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定性按目录强制标识的制度。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