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韩长赋: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木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韩长赋: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木瓜

韩长赋: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木瓜

中国网3月6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国家目前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韩长赋指出,尽管有严密的法规和程序,我们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还是坚持慎之又慎,在应用上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步骤。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前面讲了棉花,我们的棉花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抗虫棉。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才是一般的食用作物。至于主粮作物,将会更加慎重,通过更严格的程序。目前,国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所以,本着这样的原则,依法依规,同时尊重科学,用法制精神、科学态度来对待、处理、管理转基因问题。

韩长赋说,对转基因,无论是制种、试验还是种植,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的,对个别的公司或个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农业部的态度历来是非常明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韩长赋称,农业部将督促各级农业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转基因作物的非法种植。除此之外,农业部同时严把品种的审定关,凡是参加审定的作物品种,都要进行转基因成分的检测,这样从源头上防止转基因的种子未经批准就进入市场和违规种植问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