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陈绍泽:南京人民对设立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期盼已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南京人民对设立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期盼已久”(资料图)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表示,南京人民对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期盼已久”,他同时强调,牢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在全国人大江苏团的开放日活动中,陈绍泽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二战受害国和战胜国,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死难者公祭日符合民意、法律、历史和国际惯例。此举也有利于凝聚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战争罪行,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南京会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随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对中方在二战结束60多年后才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抱有疑问。

陈绍泽表示,众所周知,日本右翼势力在企图歪曲和否定历史,这引起了南京人民的强烈反感,此时在国家层面上设立纪念日是对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歪曲和翻案历史的回应。

他强调:“牢记历史主要是为了面向未来,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这个公祭日也是向全世界展示反对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和平的坚定立场。我们奉告日本右翼势力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回到世界和平大势正道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