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紧密相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紧密相连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力于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在保持我们外交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的理念和举措。

    有记者问:王外长您好,过去一年中国外交不断推出新的理念和新的举措,非常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外交的风格正在转变,所以作为外长您是怎样解读的?

    王毅说,这些年来,国际社会确实普遍在关心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大家都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力于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在保持我们外交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的理念和举措。

    比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打破大国之间往往冲突、对抗这一历史宿命,走出一条合作共赢、惠及各方的当代新路。我想这体现了我们处理大国关系的新思维,也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再比如,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为了进一步展示中国对邻国的诚意和善意,愿意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周边睦邻政策的新发展,也展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胸襟。

    再比如,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就是要在同发展中国家打交道的时候,要坚持道义为先,更好地重视和照顾他们的需求。这传承了我们中国对外交往的优秀品格,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面重要的旗帜。

    这些新的理念和举措向世界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仅自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其他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的,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休戚相关。

 

相关新闻:

王毅:中方启动应急机制了解失联飞机情况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特点是主动进取

王毅: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

今年中国“主场外交” 京沪办大型国际会议

王毅:中美合作的需求远远大于分歧

王毅谈领土和主权:该是我们的 寸土必保

王毅谈乌克兰局势: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

王毅:中欧合作 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

王毅:中方愿同周边邻国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

王毅谈中日关系:在历史和领土上没妥协余地

王毅谈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爬坡、过坎、走正道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