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王毅:中欧合作 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王毅:中欧合作 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记者]在本月底,习近平主席将访问欧洲,他将向他要访问的国家带去怎样的信息?他还将访问欧盟机构,在这背后有什么考虑?

    [王毅]欧洲在今年中国外交议程中排在优先的位置。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所说的,习主席将于3月下旬到欧洲去进行访问。这是中国为推进大国关系所采取的又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必将开辟中欧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中欧关系的关键词是“合作”,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文明和两大市场,我们之间的合作理应是全方位和战略性的。尤其是在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启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当中,欧洲是我们极具潜力和空间的战略合作伙伴。

    我想习主席的这次历史性访问,将会推动双方首先就各自的发展战略进行深度对接。双方将重点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还有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重要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我们还希望推动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而且着眼于今后的中欧自贸安排。当然,我们也愿意同欧洲加强在国际事务当中的战略沟通,共同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多极化进程。

    我想这句话大家都会赞成:中欧合作,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谢谢你。

 

相关新闻:

王毅:中方启动应急机制了解失联飞机情况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特点是主动进取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紧密相连

王毅: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

今年中国“主场外交” 京沪办大型国际会议

王毅:中美合作的需求远远大于分歧

王毅谈领土和主权:该是我们的 寸土必保

王毅谈乌克兰局势: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

王毅:中方愿同周边邻国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

王毅谈中日关系:在历史和领土上没妥协余地

王毅谈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爬坡、过坎、走正道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