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王毅:丝绸之路是中国人走出来但属于全世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王毅:丝绸之路是中国人走出来但属于全世界

 

    今天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又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外交的新观念。中方推出这样的倡议出于什么考虑?将如何推进?

    王毅介绍,丝绸之路是中国人2000年前率先走出来的,但这条路是属于全世界的。丝绸之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友好、开放和包容,这已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提出来的。后来在印度尼西亚,习主席又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王毅表示,这“一陆一海”两大倡议是要以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向西开放为契机,为自古以来的丝绸之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与各国一道,为亚洲的整体振兴插上两支强劲的翅膀。

    王毅称,“一带一路”的主线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优先是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方式是平等协商、循序渐进。目的更清楚,就是合作共赢,打造利益共同体。

    他说:“‘一带一路’的大门是敞开的,与本地区现存的各种机制与设想并行不悖。我们欢迎本地区以及有意愿的国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相关新闻:

王毅:中方启动应急机制了解失联飞机情况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特点是主动进取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紧密相连

王毅: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

今年中国“主场外交” 京沪办大型国际会议

王毅:中美合作的需求远远大于分歧

王毅谈领土和主权:该是我们的 寸土必保

王毅谈乌克兰局势: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

王毅:中欧合作 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

王毅:中方愿同周边邻国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

王毅谈中日关系:在历史和领土上没妥协余地

王毅谈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爬坡、过坎、走正道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