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王毅:中国外交要有底气有骨气大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8


王毅:中国外交要有底气有骨气大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记者]王外长,您刚才回答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可以感受到外交工作是十分繁重的。那么您能不能谈一下过去一年,您个人工作的感受?谢谢。

    [王毅]作为第一次外长记者会,我知道可能免不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告诉各位的是,作为中国外交队伍当中的一员,能够在我们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时期从事外交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样,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外交人员要切实履行忠诚、使命、奉献这一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工作是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职责是为民族担当、为国家争光、为人民服务。

    要办好新时期的中国外交,我们首先要有底气。底气来自于祖国的强盛。今天的中国正在加快实现“两个百年”的重要目标。祖国和人民是我们的坚实后盾,和平发展是我们的坚定方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民族复兴营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还要有骨气。骨气来自于民族的自豪,近代以来的百年屈辱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对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抱有强烈的情感,我们对世界事务有自己的判断。我们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际公理,这是中国外交人员的风骨,也是中国外交得道多助的一个基础。

    我们同时还要大气。大气来自于文明的自信。中华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具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今天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要从博大精深的文明积淀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要向世人展示我们中国人的从容、自信、开放和进取。谢谢大家!

    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我们今后能够继续合作!我要尽快回到外交部处理马来西亚航空的事!

 

相关新闻:

王毅:中方启动应急机制了解失联飞机情况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特点是主动进取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紧密相连

王毅: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

今年中国“主场外交” 京沪办大型国际会议

王毅:中美合作的需求远远大于分歧

王毅谈领土和主权:该是我们的 寸土必保

王毅谈乌克兰局势: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

王毅:中欧合作 世界将更安全更均衡更美好

王毅:中方愿同周边邻国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

王毅谈中日关系:在历史和领土上没妥协余地

王毅谈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爬坡、过坎、走正道

更多内容进入2014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