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秦光荣谈昆明“3.01”事件细节及救助情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3月9日讯 (记者 杨佳 董宁) 3月9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以及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在全国人大云南代表团开放日 上,就云南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回答记者提问,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详细介绍了事件的始末和伤员和死者的救治、善后工作。当日下午,共有来自80多家媒体近200名记者来到现场。

秦光荣书记介绍,“3.01”恐怖袭击事件,有四个鲜明特点:事发突然、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群众参与。开始行凶杀人时,很多群众在毫无警觉毫无防备情况下倒在血泊之中,值班民警反应迅速,9点10分开始杀人,9点12分铁路值班民警已经与其进行斗争,9点20分昆明市公安局接到铁路公安的求援电话,9点22分多位民警赶到,最终在9点33分将犯罪分子制服;不到一个小时,所有遇难者遗体和受伤旅客,被各种车辆全部运送到昆明12家医院,2000多名医务人员抢救;不到1个小时,昆明火车站恢复了正常秩序。另外,大概过了40小时时间,案件全部告破。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昆明市民勇敢面对和犯罪分子作出坚决的斗争,是案件处理过程中最大亮点,很多老百姓拿着棍棒、灭火器协助公安和犯罪分子作斗争,很多店铺打开店门保护群众,在场车辆运送伤员和死者遗体。后来几天群众踊跃献血,医院血库爆满,很多市民主动到医院帮助善后,一些餐馆主动为值班的民警提供午晚饭,显示了云南人人性的光辉。”

随后,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就该事件随后的伤员救治情况和死者家属安抚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自己这一段时间一直在处理该事件,昨日刚刚抵京。也带来了最新的相关消息。“3.01”恐怖事件造成29人遇难,143人受伤,其中重伤75人。截至目前 ,伤员无一死亡,出院27名,重伤减至44名,伤员救治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同时,昆明政府还抽调大量干部和心理医生,对遇难家属进行善后安抚和心理疏导,伤员救治费、死者安葬费、家属吃饭住宿费用全部承担。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