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 两会天天评 | 两会独家 | 直击两会 | 会议集锦 | 高端访谈 | 4G手机摄两会 | 视频中国

“九零后”人大代表铁飞燕谈农村教育改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九零后”人大代表铁飞燕谈农村教育改革



“90后”代表铁飞燕:完善偏远山区农村学校的配套设施

中国网: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针对偏远山区和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收费站职工铁飞燕。

中国网:铁代表您好,您今年两会关注哪方面的内容?

铁飞燕:我主要关注农村偏远山区的这些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以及我们城市里面的流动儿童教育和他们成长的种种环境问题。

中国网:您对于这些问题有哪些建议?

铁飞燕:在对于农村边远山区的教育,第一,我建议加强边远山区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第二,把三公里以上的农村孩子小学阶段的纳入住宿式管理。第三,加强增加边远山村的教师工资待遇。

铁飞燕:我最关心的是城市里面的流动儿童问题和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两方面我比较关注。

因为云南的情况比较特殊,它是一山一水一家人的(那种环境),是分散型的居住,这样的情况,我们很多的孩子不在一个集中点,基本上上学的路程都比较远,我们的教学点进行了撤点并校。撤点并校原本是一个很好的计划,它是集中师资力量来整合资源,提高教育。在云南这种实际情况下,它(撤点并校)就不太适合。

一是撤点并校后就拉远了学生们上学的距离。现在山区里的孩子上学的路程普遍在3公里以上,我们有的孩子,初中的大多数还是住校制,小学的很多孩子5、6岁、7、8岁早上打着火把就来上课了,这是我们山村孩子现在的状况。我们现在的农村山区的学校,普遍都是一座教学楼就完了,其他的食堂、宿舍普遍没有,我们希望能够把农村学校的配套设施完善起来,把它纳入住校制管理。

二是师资待遇问题。目前我们贫困山区的地方严重缺乏师资,很多人就不愿意去那个地方,在我们边远山区一师一校/一师一班的情况普遍存在,我设这个特岗在这里,我招不到人,分数再低都招不到人,很多人不愿意去那个地方,首先是工资待遇比较低,现在我们很多在农村的老师都是挤破头的想往城市里面奔,为什么要往城市里面奔呢?城市里面的教师工资高、交通又便利、环境又好,谁不愿意来这个地方呢。我们农村呢,交通又不方便,自然条件又恶劣,工资待遇又低,谁也不愿意去。大家现在都在讲奉献,我觉得最主要的奉献首先是要解决了自己的温饱,把自己肚子填饱了才有力气去奉献。所以,现在我们的边远山村的老师,他们的工资待遇是偏低的,尽管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提高边远山村教师的生活补贴,根据实际情况,我调研的结果,它的那个生活补贴不完全能够解决边远山村老师的一些生活困难问题,我觉得还是普遍要把边远山村的教师待遇提高,高于城市里面老师的工资,这才能够达到一个实现教育公平。首先教育公平从老师的工资上要做到公平,其实老师公平了,他才能够有那种敬业的心去教学生,有那种安定的心去教学生。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郜玉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