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达尼洛·图尔克:公平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

发布时间: 2015-06-26 19:0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国际法教授、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发表演讲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际法教授、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达尼洛·图尔克认为公平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每一个国家将至此制定自己的社会经济政策。他介绍说,今年9月将达成的在联合国的发展议程将聚焦减贫和消除赤贫以及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公平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 达尼洛·图尔克:

    谢谢主持人邀请我来台致辞。感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精彩的、具有启发性的主旨演讲,谢谢女士们、先生们给我这个机会在这届重要的峰会上致辞,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作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出席这次峰会,就个人而言,这是我此次来到中国第11天,也是我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的第11天,我知道这个职务也意味着我从现在开始承担了一些新的责任。我这次来到中国,遇到了许多年轻的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年轻的中国人,给我以希望和信心,让我相信今后的世界将是光明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举行这次峰会的时间和地点都有着象征性的意义,在这里我们看到全球在发生许多的变化,这里也是产生许多全球性重要思想的地方。我们看到在亚洲以及在新丝绸之路的沿线都出现了重要的发展愿景,这也孕育着新的重大的机遇。但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看到全球和地区都面临着日益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形势,这个时代的挑战要求我们提出有效和公平的解决之道,这就有赖于在座的各个智库提出有效和现实的解决建议。

    2015-06-26 18:37:25

  • 达尼洛·图尔克:

    首先我想谈谈解决之道。我们要把发现这些解决之道作为一个当务之急,我们这个世界有着共同的责任,但是这是一个有区别的责任,来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我来自欧洲,欧盟已经作出了具有约束力的覆盖整个经济的承诺,将到2030年把温室气体削减至少40%。在欧洲我们知道,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们当制定他们自己的目标,根据他们自身的能力和需求,并根据共同带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来制定他们自己的减排目标。我认为合作是更重要的,我们的合作在短期内能够提供一个足够坚实的框架,为今后的政策制定和企业的决策奠定基础。就长期而言,这将生成一个全新的增长和发展模式,以低碳和无碳科技为基础,这就使我来到了我演讲的第二点。

    2015-06-26 18:39:08

  • 达尼洛·图尔克:

    演讲的第二点,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应当包含但不仅仅是限于环境方面的问题,就像我们刚才听到其他发言者所说的,今年9月将达成的在联合国的发展议程将聚焦减贫和消除赤贫以及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公平性。我想公平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一,每一个国家将至此制定自己的社会经济政策。此外,我们共同组织联合国将加强其制定有效的政策建议的能力,并且今天在座的智库也将提出真知灼见,从而增强像联合国这样组织的国际政策制定能力。

    2015-06-26 18:40:21

  • 达尼洛·图尔克:

    第三点,要加强联合国的能力,这是我们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的一个重要任务。和平的、有秩序的变革,要求普遍接受的机制与规范。联合国作为我们共同的并且是非常具有包容性的国际组织,有一种独特的合法性,并且这就给它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使它能够协调政策制定,并且和平的来管理变革。这也适用于其他领域的,尤其是国际和平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联合国安理会有着强大的独特的法律权力,它仍然是全球安全架构的中心,这就要求安理会所有的成员,包括常任理事国,我把它称之为非正式安全条约的谅解,它能够指导我们寻找到刚才罗马诺·普罗迪总理和其他发言者提到的解决国际和平和安全挑战的办法。我认为这方面智库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5-06-26 18:41:01

  • 达尼洛·图尔克:

    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在我们这个变革的年代,智库在全球政策讨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智库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调动着国内的知识资源,并吸引着国外的人才,我认为这样的模式没有理由不能够在中国成功。我听说,早在唐代,中国就已经把外国人纳入到它的政策制定架构中来,同时中国也有很多好的想法可以贡献给整个世界,它是一个悠久的文明,同时它也非常的成功,走在现代化的道路上。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我到中国来遇到了很多从事创业和创新的人物,今天下午和其他外宾一道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会面,他也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坚信年轻人的能量和创造力必须要充分的予以发挥,中国不断增加的智库就孕育着这样的一个独特的机遇,使中国的年轻人以及青年和中青年人都能够加入到中国实现创新的努力中来。

    2015-06-26 18:41:54

  • 达尼洛·图尔克:

    最后,我们还要意识到,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而言,中国依然是神秘的,这个世界还在努力的破解为什么这样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就实现奇迹般的变革。我们认为中国有必要帮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的发展。我们不要低估了“误解”的危害,智库就有着这样的一份非常重要的责任,使各方能够展开成熟有效的沟通与对话,消除偏见,来建设更好的全球互相理解。

    我要再次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给我的邀请,我也预祝这次峰会圆满成功。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