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格热戈日:期待中国成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发布时间: 2015-06-26 19:3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波兰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发表演讲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波兰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格热戈日·科沃德科介绍说今年大家将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之后在巴黎会举行气候变化大会,明年大家也期待着中国成为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

 

以下为演讲实录:

  •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大家好。在中国人的眼中,波兰是一个很小的中东欧国家,但是就波兰自身而言,在它所处的地区,可谓是地域广阔的大国,它也经历了朝向市场经济民主和社会组织的转型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不像在过去二三十年间中国所实现的那样的瞩目,但是对于其他的正在经历转型的中东欧和前苏联国家而言,波兰的经历还是有借鉴意义的。刚才听到主持人介绍我说,说我是转型经济的专家,但是我觉得我主要还是一个经济学教授,我的智库的焦点是政策研究,也就是从务实的角度来探讨国际关系、经济、政策、微观治理等等,在同一时间,我们看到有许多的事情正在发生,刚才各位发言者都提到了,在智库峰会上,在明天的会议上我们也会讨论这些重要的问题。今天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但是我来到这里的目的不是和大家讨论波兰的成功经验,我在中国领先的大学,在这周做了一些讲座。在这些讲座中,我回答了他们的关于波兰的问题,但是我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讲世界经济的未来。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未来的经济当中,我们要面临什么问题,就GDP而言,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除了关注GDP以外,我们还要关注经济学,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领域,这些紧紧有赖于GDP的增长,还有赖于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就这点而言,展望长远未来,长远指的不是三到四年,而是到四十年,也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认为这些事关长远的问题都涉及文化、安全、生态、人口变迁,当然还有经济增长这些领域的问题,如何管控这些问题,如何更成功的建设知识型经济,如何更好的运用人力资源,如何更好的建设经济发展网络。对于中国而言,我们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国,不仅仅是来讲学,也是向中国学习它的经验有什么是对世界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的,尤其是那些经历了“阿拉伯之春”或者是其他拉丁美洲经济发展减缓的国家,这些遭遇了挫折的国家,如何能从中国的经验当中获益,或者说如何能够从波兰的经验当中获益,来了解这两个国家的历史和经济发展当中的经验。

    2015-06-26 19:13:00

  •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我的书译作了中文,我对此也感到很自豪,我的书主要是关于21世纪的经济政治向何处去,这些探讨的都是未来的问题,首先关注的就是价值观的问题。我们相信世界的未来将充满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但这些价值观并不一定需要是互相矛盾的或者是各自为敌的,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大熔炉,我们的文化将日益多元,我也不赞同所谓的文明冲突论。未来什么问题最重要呢?今天我们多次听到大家提到“气候变化”,比如中国必须可以也应当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贡献,像我的国家这样的小一些的经济体,也在努力的实现我们提出的目标。

    2015-06-26 19:16:25

  •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另外,在近期举办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体现了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如何能够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贡献。另一个重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让我感到意外的,就是不平等这个挑战,我们要减贫,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成功,其他的地区在这方面遭遇了挫败,比如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和加勒比地区、拉丁美洲等等,还有一些前苏联国家,这其实对于全球和中国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说大家希望未来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那么就必须要解决贫困这个问题,不然的话,这个世界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看到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和东欧国家,甚至是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比如说美国、法国以及像西班牙、希腊这样,已经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国家都存在着贫困问题,贫困是一个问题,不平等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听到关于机制的问题,就是说如何建立一个机制,来对世界经济进行治理。我在我的这本书中也提到了,在全球化中,中国是一个赢家,这是不可逆的一个过程。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上都是如此,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未来的成败取决于互相依存、互相联系,全球化进程将怎么走,这就涉及我们怎么解决贫穷的问题,人口迁移的问题,已经失去控制的移民问题,我们如何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如何能够在现有的机制和秩序框架内解决这些问题。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还有联合国这样的机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有没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很快就要举办中欧领导人会晤,我们都希望看到今天的峰会上能够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比如说在联合国,今年大家将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之后在巴黎会举行气候变化大会,明年大家也期待着中国成为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我问李克强总理,中国是否赞成建立20国集团常设秘书处,他说这个需要大家的共识。但是我想我们可能还是得往前迈出一步,就是我们要为全球经济治理找到一个更好的机制,为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建立一个常设的秘书处呢,而且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个秘书处设在中国呢。当然,像意大利、法国、瑞士、罗马都有过其他的国际机制的秘书处,现在是时候把这样一个国际重要的机制的秘书处设在中国了。

    2015-06-26 19:17:38

  •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我们看到自由资本主义把我们引入了金融危机的深渊,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一些虚伪性的表现,比如说严重的、错误的监管给许多国家带来了问题,像中国正在进行简政放权,取消错误的经济监管措施,我不信任自由资本主义,但同时我也不太信任国家资本主义,我不认为应当让保守的、僵化的官僚机构来掌握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运。我很高兴看到最近中国的经济管理中体现了中国的务实主义,它不仅注重经济输入和输出的平衡、储蓄和消费的平衡,也很注重人和自然之间的平衡与和谐,还有社会平衡、社会的凝聚力,也就是推行公平的机会。这在长期看来对于子孙后代而言都是有益的。我想对于一个文明而言,它能够为全球的今后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一种安全感,我作为一个小智库的带头人,以及就我以前曾经担任波兰财政部长和副总理的经验而言,我认为好的经济政策,它必须是扎根于坚实的经济和社会理论土壤的,我们智库就可以帮助提供有关的分析,组织有关的讨论,让各行各业有各种经验的人聚到一起,就不同的议程进行讨论。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达成一致的结论。但是我们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我们应该让所谓的自由主义随风而去,我们应该让良好的政府管理和市场作用结合起来,使它为我们的世界带来最光明的未来。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