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托马斯·萨金特:智库能为我们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6-26 19:5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发表演讲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首先谈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接着他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智库,智库能为我们做什么,是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托马斯·萨金特: 大家好!我们讨论的是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唐纳德·麦金农和陆克文先生都贡献了你们的真知灼见,我对此深表认同。首先,什么是可持续性,这是一个社会概念。我们需要智力,也需要公共关系以及私人之间的契约,让各方都能够参与到这种可持续的安排当中,这符合各方的利益,这就是各方的可持续性。因为如果朝令夕改,意见经常转变的话,会影响到很多的人,就需要大量的磋商以及意见的征询。

托马斯·萨金特: 另外,我经常听到的一个观点,我没有在政府以及军队工作的经历,但是我的智库工作经历长达30年,我想给大家讲讲我的观点,讲一讲智库能做什么,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无论是政府还是大学,还有社会各界,为什么需要智库呢?很多美国的智库他们发现有些方面只关注一己私利,不关注整个社会的福利,所以智库的存在就是提供另一种观点,不同于政府,也不同于其他的智库。我不是说政治方面的观点,而是以新的视角看待一些问题。这种新视角包括几个元素,包括让世界融合在一起的新的思路,这是一种科学的模式,也就是不同的观点,如何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视角来解读世界的局势。

另外还要提供一种新的数据模式,如何获取新的数据,排除错误的数据,以新的方式思考问题,之前的一位讲者讲得很好,人们总说智库工作的人总是年纪很大,比我岁数还大,大家希望智库能够有新鲜的血液,这很难。我给大家举一些著名智库的例子,其中一个就是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研究院,爱因斯坦在这里工作了二三十年,他当时年事很高,他在这个智库工作的时候写过一篇论文,他在专利局做过书记员,在90岁高龄撰写了那篇论文,产生了巨大影响。事实上,智库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不一定将其称作为智库,比如说在工厂就有智库,帮助发明新的事物。在智库工作的人都是务实的人,比如说有一些智库是在大学,但是他们只在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样的例子很多。

托马斯·萨金特: 我想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讲的是政策以及经济方面的智库可以为国家做的贡献,我举的是美国的例子。第一个就是智库可以提供一些真实的数据,比如说GDP,债务,这些都是政府发布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是否准确呢。智库就来审视这些数据,以更加真实的手段呈现这些数据。比如说政府的债务数据,在金融危机之后公布的,大错特错。有一些银行的呆账坏账和债务问题都没有得到体现。

另外关于希腊也有很多话要讲,银行的状况到底如何,政府在这方面有数据,智库也可以作出贡献。另外,关于社会安全网方面。在欧洲很多国家,还有日本、美国等国,相关的真实数据,政府机构是提供不出来的。智库就可以作出贡献。我已经说得很多了。我喜欢聆听大家的演讲,从大家的演讲中学习。谢谢。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