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勇: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

发布时间: 2015-06-27 09:2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发言。中国网 董宁摄影

  •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先生对整个气候变化作首先发言。张勇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多重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作为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张勇: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综合论坛,非常高兴能够和来自全球知名智库的专家一起交流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这一日益重要的话题。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关系到世界人民福祉和各国长远发展。近期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热浪、干旱、洪水和热带气旋等极端气候事件再次告诉我们,以变暖和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产生显著的影响,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十分现实和紧迫的任务。

  • 张勇:

    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不同的历史责任,国情和发展阶段和能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多重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作为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我们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地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可以说,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我们在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国中国的同时,也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9年,中国公布了到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比例达到15%,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行动目标。2014年,中国已实现碳强度累计下降33.8%,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1.2%,并已超额完成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去年11月,中国又宣布了2030年行动目标,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到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 张勇:

    目前,中国正扎实推进“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总体思路的研究制定工作,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更为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中国在国内六个省和36个城市开展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探索在不同地区尽快达到碳排放峰值的有效路径。中国积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发布了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加强温室气体统计核算与考核体系建设,开展了气候变化国家信息通报和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设立全国低碳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宣传教育。

    女士们、先生们,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世界各国应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原则,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低碳发展,实现绿色增长。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赋有历史责任,并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具备相关优势,有责任引领全球探索绿色增长和低碳发展的道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将不断的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

  • 张勇:

    2015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年份,即将在今年年底召开的巴黎气候会议将是促进国际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认为,会议达成的协议应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规定和整体框架,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责任以及各自能力的原则,应全面平衡的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透明度等各要素,这样达成的协议才能最大程度凝聚共识,聚同化异,务实可操作,促进各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推动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引领各国走上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积极建设性的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制度建设的同时,2011年以来,中国每年拿出1000多万美元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中国将大力推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 张勇:

    女士们、先生们,应对气候变化是关系人类长远发展的全球性、战略性的重大议题,涉及领域广,需要汇集各方智慧,一直以来智库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各国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仍然离不开智库的有力支持。中国政府重视发挥智库在战略决策、政策制定中的参谋作用,我们先后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从制定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到编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每项重大决策都会邀请相关研究机构和智库参与,征询意见建议,在很多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上,智库的声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领域的智库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在基础性理论研究、数据收集和处理、全球性战略研究等诸多方面还需要与世界知名智库加强交流和合作,虚心学习、进一步提高能力,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今天的论坛将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各国智库在更多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交流。

    最后,正如本次峰会的主题所说“希望在座各位专家的讨论能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探索出2015年后新路径,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增长积极建言”。在这里,我也预祝本次智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