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阿德南·阿明:世界正经历可再生能源的大变革

发布时间: 2015-06-27 09:4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际可再生能源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先生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会上表示,世界正经历可再生能源的大变革。

    以下为演讲实录:

 

  • 阿德南·阿明:

    非常感谢您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在一起,我是代表可再生能源署,这可能是国际社会上最年轻的一个国际组织了。但是,它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大概4年的时间里现在有170个成员国了。可能是因为我太有魅力了,大家都愿意来参加我这个机构。与此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现在世界经历一个可再生能源的大变革,而且在价格方面,刚才约翰·波德斯塔先生也提到了太阳能的价格,比如在过去的几年里下降了75%,这的确是在发生的,而且企业的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我刚开始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已经参与到气候变化包括10几年了。首先,第一年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一定要了解技术基础,了解应用,还有它的使用情况,还有对于未来经济增长以及碳减排的贡献。我想,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一点,这一点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

  • 阿德南·阿明:

    我们再来看政治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要看到能源结构是不是够安全。我们经常提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有一点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一个威胁,过去大家可能行动是分散的,但是现在我们面临一个机会,就是要通过合作来推动增长,而不是陷入到相互的误解或者行动的分割当中。80%的碳排放在全世界范围内,其实是来自于能源的消耗,所以要减少碳排放,肯定要从能源角度入手。我们的估算是如果继续按照过去的方式来进行的话,就是在能源发展方面,到2050年可能碳排放增2-3倍,这就不可能让我们实现温控的目标。所以,碳强度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我们制定了一个路线图,2030年的时候,要使可再生能源增2倍,我们叫做2030年路线图,这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先生推出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更多的部署可再生能源,这样的话,才能让我们来提升能源效率。

    这就意味着到时候我们会在全世界内减少碳排放86亿吨,如何做到这一点?过去几年,太阳能的成本减少了75%。全世界部署了15000个太阳能项目,技术成本怎么样呢?如果我们看一看全世界新的项目,比如阿布扎比,当然最好的方案对他们来说就是太阳能发展。他们每度电是5.84元,这可以是世界最低的,而且埃及是利用海边的风能发电,电价是每千瓦时4.7元,这也是非常低的。这就给我们开发的更多的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

  • 阿德南·阿明:

    当然,我们有很多的理由来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是也有一些障碍,如何来应对这些障碍呢?其实,目前的能源政策方面没有一个公平的平台,我们国际能源机构曾经计算,化石燃料的成本是每年5500亿美元,而且还根据别的机构的统计,在政策扶持方面、补贴方面,化石燃料的补贴是每年4.9万亿美元。我所在的国家人们总是觉得这是有逻辑的,但实际并没有逻辑,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利率如果考虑在内的话,要比非可再生能源成本高得多,如何把成本降下来,很多国家都说我们要制定一个政策框架,使得投资者更加有信心。我们要考虑到一件事情,现在所形成的能源变化的规模是不可能光从公共部门进行融资,因为我们有一个投资的环境,有发展的前途。比如能够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所以这也是中国所做的事情。我觉得定期来到中国,和中国官员一道讨论,来回顾中国所取得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成绩。比如太阳能,德国是最早开发相关技术的,他们也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中国的太阳能,尤其是规模经济的发展之后使得成本进一步下降,世界各地对于太阳能、对于风能和水电的发展,尤其是经济规模的扩大将会使得技术成本进一步下降,生物质将是我们下一个重点。这里的技术成本还需要进一步下降。

  • 阿德南·阿明:

    如果我们看一下现在的能源格局,在过去四年里,全球发电增加的最大量是来自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和太阳能。在今年前四个月,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在美国是最高的,在美国进行进行这些辩论的时候如果你去听你会发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什么都没有做,这是不对的。刚才约翰·波德斯塔先生谈到了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现在一些大的企业也在开发太阳能和风能,这些都是在美国的。在中国、印度也是这样,应对承诺在2022年之前,太阳能发电达到了100级瓦。我觉得如果我们希望气候变化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话,就需要整合经济体制,我们需要破除那些阻碍可再生能源的障碍,比如像税收、补贴,以及如何利用公共部门的资金和调动社会资金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加强国际合作来支持发展中国家过渡到清洁能源的未来,而且是低碳的未来。因为,整个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能源需求将会迅速增长,如果我们不能用可再生能源去满足的话,就不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发展希望。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