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约翰·博德斯塔:中美要向世界展示出色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5-06-27 09:5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美国进步中心创始人约翰.博德斯塔发言 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美国进步中心创始人、前美国总统气候变化及能源政策顾问约翰·波德斯塔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会上表示中美要成功的话,就需要实现一个转型,我们需要不是相互分割,相反我们要共同努力,一种合作的精神和共同的责任感。我们需要各个方面的参与,包括私营部门、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当然还包括智库。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约翰·波德斯塔:

    首先,我要感谢国经中心组织了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论坛。在过去15年至新世纪,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中国。在今后15年,如果合作方式是继续合作,就可以进一步加强减贫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但是,气候变化有可能会影响所有这些努力。2014年我们经历了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和环境变化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压力,特别对一些穷人。在南亚,渔民和农民,还有沿岸一些国家居民,他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气候风险,比如台风的风险,而且气候变化可以说对贫穷,在中国对于贫穷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别是那些特别脆弱的地区。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人都面临挑战,要应对这个挑战,全球社会还有6个月的时间共同努力,证明我们的领导力,主要有两个多边进程,一个是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协定,另外就是要建立起一些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便可以减少极端贫困。我们现在其实就应该开始建立2016年的工作日程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明年开始实行这些新的协议和目标。这些的确是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多边性的解决方案,要涉及所有国家的参与,但是中国处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有幸的是我们两个国家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巨大投入,加强我们在这些问题上的合作,这些投入可以很快产生效果。我是作为奥巴马总统的顾问,我有机会能够在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去年10月份在北京就全国变化所达成的中美联合宣言,在这个工作当中我积极参与。而且这可以说给大家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我们正好在巴黎峰会之前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我们两个国家占到全球GDP的1/3,所以是推动全球经济的重要的引擎,而且现在我们两国积极努力,为我们两国以及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美国当然也积极的推进巴黎峰会的进程。我们很快就将推出能源计划,这可以说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清洁能源项目。也就是说,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我们将实现一个转型,2008年的时候,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得到任何的减缓,但是从今之后,我们的主要这些能源部门的排放都将受到监管。比如我们会利用甲烷,而不是释放甲烷。同时,要控制各种各样的化合物的排放,而且现在美国的太阳能使用也越来越普遍,太阳能板的价格从2009年已经下降了75%,而且可再生能源胜过化石燃料,在50个最大的城市当中有42个城市当中太阳能板系统都比之前的都廉价了。

    2015-06-27 09:15:34

  • 约翰·波德斯塔:

    美国虽然取得这些成绩,但同时在中国也同样取得了这些成绩。我们希望美国和中国继续向世界证明他们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共同推动巴黎峰会、巴黎协定达成以及可持续目标的达成。美国和中国将在实现这些多边协议的过程中发挥领导力,同时也会积极推动这些协定的实现。我们必须要尽快地开始在这方面工作,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整个世界团结起来,在可持续的资金方面作出工作。比如在很多多边机制当中,像开发性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等,我们要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和可持续目标,就不仅仅百花齐放,还要各种各样的标准,以便让我们的努力与世界银行以及现有的地区开发银行的其他国际金融银行以及双边金融机制的努力协调起来。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好的统筹我们的可持续性项目的资金,而不是让这些投资反倒不利于气候和环境。

    如果我们两个国家能够以共同的意愿来应对这样的挑战,我相信,就像是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展现出来的领导力那样,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一定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发挥更好的领导力。我们要成功的话,就需要实现一个转型,我们需要不是相互分割,相反我们要共同努力,一种合作的精神和共同的责任感。我们需要各个方面的参与,包括私营部门、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当然还包括智库。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