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特雷莎·里贝拉:各国应有通力合作的大局观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2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西班牙前气候变化国务秘书特雷莎·里贝拉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了。那么你们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呢?这其实也涉及到你们自己的发展,也涉及到用于发展的投资,你们怎样投资。其实,在这个领域,就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另外第二点也是中国相关的,当然不仅仅是对中国,特别是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而言,有的人在几周之前告诉我,他们说城市其实是真正发挥重要的作用来影响人们的观点,影响人们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影响人们使用能源的方式。大家想想,这么大一个城市,2500万人,陷入一个没有出路的未来当中,你们现在有自己的城市化路径,如何做好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给你们带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以身作则给世界做出一个很好的榜样。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特雷莎·里贝拉:

    虽然我是来自于法国,但是我欢迎大家去西班牙来享受美好的气候,非常感谢您邀请我参加今天的活动,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而且很重要的活动。全球智库峰会,讨论气候变化。我的角度可能有点不同,有关变化的,大家说气候变化是人类最大的挑战,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说说另外一种说法说,气候变化可以说是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方面,国际社会所做出的合作的最大的一个例子。当然,气候变化是不可避免的,毫无疑问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来推动变革而不是做而不动,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人口、自然、气候的原因,现在发展形式是不能持续下去的。我们今天也谈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还有金融方面的风险,因为气候变化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除非我们能更好的思考怎样进行投资,否则我们会面临一种非常窘迫的局面。因为我们可以说从政治上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转折点,我们不能再接受缺乏行动或者不愿意采取行动,这种状态是不能够接受的。如果说很难进行气候变化未来的投资,这种状态应该已经结束了,我们必须要积极的回应。如果不能及时的回应,我们必须得承担责任,但是就像阿明先生所说的,我们也面临很大的机会,包括经济机会,当然还有社会的机遇,我们要有这种责任感,我们要对未来负责。

    我下面还要谈一下时间还有方式的问题。我们知道,在这一点上,全球有一致观点、一致行动,毕竟那些小国,他们愿意参加影响他们未来的决策当中,所以我们需要让所有的各方面都参与到讨论当中,我们必须把各种各样的力量部门都融入进来,融入到这个多边进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地区性、区域性的合作和行动,各式各样部门的伙伴关系也都存在。但是,我们需要确保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作为一个起点,要了解这个大局,有大局观念,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我们能够相互学习,如何能够更好的团结起来应对挑战,要做到这一点,我想我们至少需要三点。

  • 特雷莎·里贝拉:

    第一,要跟踪,跟踪的能力就是要监控这数据,这样的话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做预测。第二,回顾总结过去,为我们未来的行动作指导。我们还需要给世界发出一致的信号,而不是就一小撮人应对气候的变化。我们必须要让各个部门协调起来,特别是金融部门、能源部门能够团结一致的气候变化。我们可能认为所有人都同意这一点,但是大家要记住,这可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恰当的时候开始行动,而现在正好是恰当的时候。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威胁到我们的能力,使联合国系统不能取得它理想的效果。第三,我们认为所有的人都应该被纳入进来,让他们发挥积极的作用。如何协调他们之间的立场、能力、作用,联合国的框架之内,我认为中国会是陷入一个一个积极的力量,因为你们既有机遇也有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还想谈两点,之前还没有明确的提出的两点。其实我们可以听到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好的消息,首先一点,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了。那么你们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呢?这其实也涉及到你们自己的发展,也涉及到用于发展的投资,你们怎样投资。其实,在这个领域,就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另外第二点也是中国相关的,当然不仅仅是对中国,特别是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而言,有的人在几周之前告诉我,他们说城市其实是真正发挥重要的作用来影响人们的观点,影响人们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影响人们使用能源的方式。大家想想,这么大一个城市,2500万人,陷入一个没有出路的未来当中,你们现在有自己的城市化路径,如何做好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给你们带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以身作则给世界做出一个很好的榜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