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许国平:发达国家不应逃避节能减排的负担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3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南方中心的执行主任许国平先生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所担心的是如果我们制定国际气候规则,并且落实这个规则,他们可能就需要承担那些负担。

    以下为演讲实录:

  • 许国平:

    非常感谢国经中心邀请我参加这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的主题是非常重要的,先介绍一下南方中心,我们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是发展中国家政府间的智库,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相关的研究,召开相关的会议,就国际问题进行谈判,而且加强国际的效率。南方中心总部在日内瓦,有52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气候变化是我们应对的一个主要问题,为了实现巴黎会的成功,我们需要把两个原则放在一起,第一个就是在环境问题方面要实现公平,第二这样我们就可以共同采取行动,以公平合理的方式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在环境方面,我们都知道现在多出现了一个危机,危机相当严重,我们只能够向大气排放约100亿吨的二氧化碳,但是实际上我们排放的数量是500亿吨,我们将在20-30年的时间里,将能够排放的碳的数量达到一个峰值,就没有可以再排放的容量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最重要的政治议题,所有的政府都是这样,对于人们来讲也是一样,就是经济增长。我们都希望有摩托车,到最后一家有5辆摩托车,我们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家,但最后每个孩子都能买套房子。我们都通过电视、电脑看到美国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希望像美国一样,中国梦是什么样的?中国梦和美国梦相比是怎样的呢?进行一下对比,是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梦,中国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发展中国家是否能够做同样的梦,中国梦和美国梦是不一样的话,如果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话,不是说一家有5辆摩托车,那么美国是否也可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梦,来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 许国平:

    发展中国家所担心的是如果我们制定国际气候规则,并且落实这个规则,他们可能就需要承担那些负担。而发达国家却逃离了这种负担,这就是发展中国家所担心的问题,为了安抚他们,我们需要执行公平的原则,在气候变化公约当中我们的确有这样公平的原则,它就说发达国家是要为排放负主要责任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的,也就是他们历史排放责任必须要承担,这样的话他们必须首先减排,发展中国家也会采取行动,但是他们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我们也认识到发展中国家需要在适应损失方面负担一些资金和技术。那么我们应该把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变成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公约所说的,马上要开巴黎会议了,我们知道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正因为采取的行动并不足够,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危机,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因为他们今后的排放将会进一步增加。而且今后会有很多的排放,如果没有行动的话,我们不能保证南方很多国家之间不能合作的话,我们就没法控制这一点,比如金融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我们现在还在看发达国家能够给我们合作,现在有一个绿色气候基金,但也就是每年25亿美元,还有其他的资金,但是这是不够的,因为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和世界银行的估计,我们需要每年6000亿美元用于减缓。

    另外,还有2000亿-4000亿美元用于其他的方面,所以在哥本哈根我们说,到2020年我们需要每年调取10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实现这样一个每年几十亿到几千亿美元这样的一个变化。

  • 许国平:

    那么,2020年之后,我们又要怎么办呢?到时候会有一个新的协议,这都是很多的问号,现在很多问题还都是悬而未决的,要变化的话,那发展中国家要进行调整,要采取新的发展方式,包括推动新能源的发展,新的工业化、新的城市化,提升我们的建筑物、铁路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以便能够减少排放。当然,这些都需要成本,不仅仅需要私营部门的资金,我们在制定这些规划的时候,要确定我们的融资模式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这些都是南方所面临的一些困境。所以在走向巴黎会议的时候,我们需要确保所有的人都采取行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明确,我们需要以什么样的方式采取行动,怎么样落实我们的计划,还有各式各样的政策,比如补贴、政府规划、私营部门的参与等等,这些领域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而且现在我们必须得紧迫的做好这些工作。我想我们在走向巴黎之前,当然我们必须得达成一个协定,如果不达成协定是不可想象的,这仅仅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它还不够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在未来的4-5个月里面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就像刚才我提到的那些问题。

    另外,还有中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国的排放是最大的,而且世界经济排第二,与此同时,它是一个中等发展国家,它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排放国,所以它有它的社会责任,我们感到骄傲的是目前中国在落实履行这样的责任,而且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首先从国家来说,你们有自己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第二点,你们也提供了各式各样资金、渠道,比如说新发展资金、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等,这些会带来很多的资金,但是怎么样来利用这些资金呢?就像前面几位发言人所提的,要确保这些资金的时间能够有利于环境,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气候变化的应对,这将决定亚洲的未来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中国一定会承担好这个责任,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所有各位,都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实现了它的责任。与此同时积极贡献于气候变化的应对,并且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