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伊恩·邦德:新兴经济体在塑造新国际秩序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5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英国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伊恩·邦德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会上表示,历史可以作为我们的一个借鉴,但是并不能够预测未来。今天我们可能会记得修昔底德说过战争的陷阱是不可避免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 伊恩·邦德:

    谢谢杨教授。我非常高兴再次见到您,我也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北京。两年前,我来参加了第三次全球智库峰会,在过去的一两年,全球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其中一些并不让人感到高兴。比如说在非洲爆发了疾病疫情,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突尼斯和伊拉克的情况,使我们看到在这个地区伊斯兰的极端势力的力量在上升,可以说现在国际的结构面临一个危险的境况。我们的时间不多,我不打算一一详细讲。因为我们这个小组也不可能解决全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

    我集中来谈谈几个具体的事情。

  • 伊恩·邦德:

    首先,会议要求考虑世界的文明和相互依存性,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国际上的冲突。我的回答,很遗憾是不能,如果我们看看欧洲的局势,在一战之前,当时科学、医学都出现了重大的进步,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前所未有,当时也出现了铁路、蒸汽机车,出现了工业化的革命,当时欧洲人觉得他们非常的安全和繁荣,欧洲的统治阶层互相通婚,也都受到很好的教育。英国的国王,德国的国王和俄国的沙皇他们都是表兄弟,但是在14年德国开始打仗,而它交战的这些国家是30年代德国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他们之间密切的经济关系并没有防止战争的爆发。这样一个图景就揭示了如果政策是糟糕的,就会破坏我们之间共同的利益,因此对于我来说经济上的共同利益是不够的,还需要谨慎,以及睿智的政策才可以的。

  • 伊恩·邦德:

    历史可以作为我们的一个借鉴,但是并不能够预测未来。今天我们可能会记得修昔底德说过战争的陷阱是不可避免的。我曾经在大学的时候学习过希腊的历史,我非常高兴今天还有人在学习修昔底德的这些经典。但他是一个历史学家,不是一个预言者,几千年前的这种论调,在今天可能并不现实。首先我认为美国并不是一个衰落的国家,由于它出现页岩气的革命,由于美国企业界的创新精神,美国的经济事实上比很多其他的新兴经济体看起来还要健康。第二可能也是更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雅典和斯巴达他们当时并没有核武器,而中国、美国都是核武器的国家,这世界上还有其他的核武器国家。这样一个情况就使得任何一方都非常希望这种冲突不会最后演变为对抗。

  • 伊恩·邦德:

    第二点,世界的秩序,在国际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是如何演变的。美国人路易·萨勒文(音),他是一个建筑学家,他讲了一句话,形态要取决于它的功能,在设计新建筑的时候,首先要搞清楚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往往我们在设计一个结构的时候,却忽略了这个问题。与此相关的,是这么一句话,是邓小平说的很有名的一句话,他说“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让我担忧的是,有的时候新的政策结构的设计师们,更关注的是这个猫是不是漂亮,而不是能不能抓住老鼠。所以我们在设计国家秩序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渐进的、务实的态度。而且要考虑这样一个变革的国际关系,是不是需要一个新的结构,还是说它需要各个国家采取一种新的行为方式。恐怕后者更是这个情况。

    前不久,我碰到一些高级的俄罗斯的官员,他们说,如果世界能够接受梅德韦杰夫在2008年提出的关于欧洲结构的设想,乌克兰的危机就有可能避免。我不这样认为,我不觉得克里米亚的危机可以因此而避免,多一个协议不会有这种回天之力。只有遵守国际的法律和秩序,才有可能避免危机。

  • 2015-06-27 08:38:29

  • 伊恩·邦德:

    最后一个问题,新兴经济体在塑造国际秩序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英国不是一个新兴经济,但是中国和英国所面临的这种局势却是相似的,也就是我们都在共同的国际秩序中生活。我们面临的一个两难的局面,就是我们参与这个聚会太晚了。对于英国来说,我们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入的很晚了。而从我们加入的一开始,英国人就觉得那些创始成员国占了更多的便宜,我们英国没有得到这些好处。现在卡梅隆正在希望重新谈判,以一种威胁式的方式,除非你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条件,否则英国人可能就会通过投票而撤出欧盟。中国同样的,也是来晚了,中国加入很多的国际组织都是在这些国际组织成立了很多年之后,特别是国际上的金融组织。对于英国和中国而言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是不是拒绝这些现有的国际机构,而“另起炉灶”更好。还是说最好的方式是加入这些国际组织,在内部工作,促成逐渐的改善。我得出的结论,对于英国,甚至对于中国来说这个结论应该是继续留在这些机构中进行改革。这比离开以一种破坏式的方式的行为要更好。我希望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讨论中会继续的得到讨论。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