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丹尼尔·格罗斯:中国在G20应发挥全球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5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比利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发言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比利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平行综合论坛二第一时段: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不断地讲“再平衡”的重要性,再平衡的进展并不是很大,包括投资出口,现在投资是受到了削弱,而出口也开始出现了下降。全世界靠出口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再次发挥自己负责任的作用,因为马上举行G20的会议,这样的话各国能够协调自己经济的重点以及实现全球的平衡。

 

以下为演讲实录:

  • 丹尼尔·格罗斯:

    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星期六早上能够在这里开会感到非常荣幸。欧洲最近发生了不少的事情,大家可能都已经听说了。而且欧洲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凸显了一直拖累着欧洲的一些严重的问题。我给大家讲的是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问题。我将会在刚才邦德先生的基础上继续给大家讲,就是功能决定形势。

    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新的框架,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中,我们是有框架的,是有一系列机构的,比如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另外一个就是世界银行。但是它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我想这对于全球经济体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对于全球的货币体系来说也是如此。

    欧元区以及中国都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因为这两个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且都很具有影响力。我们的人口都有好几亿,同时现在我们有一些想法,有时候我们需要提出一些新的想法。我的看法是,在欧洲和在中国,我们都不愿意改变目前的现状,这是我一个基本的看法。

    2015-06-27 09:06:59

  • 丹尼尔·格罗斯:

    中国已经有着很大的盈余,从GDP的比例上来说是比较高的,从2007、2008年开始就是如此。当时全球的信贷非常的繁荣,所以中国那时候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中国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采取非常负责任的方式,中国的盈余开始下降,这对于经济开始产生一些影响。现在的情况并不是那么的好,从2011年、2012年开始,我们看到不论是中国还是欧元区的盈余都是大幅度的增加。当然在欧元区出现了危机,欧洲的政治家们无法来解决他们自己内部的问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希腊,然后是西班牙、爱尔兰等等其他国家。现在我们剩下的主要问题就是希腊。现在好像希腊拖累了整个欧元区,在这个地方现在欧洲还无法团结起来,主要还是靠出口解决问题。中国是怎么样呢?中国的政府不断地讲“再平衡”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看一下数据的话,我看到再平衡的进展并不是很大,包括投资出口,现在投资是受到了削弱,而出口也开始出现了下降。全世界靠出口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我们应该通过现有的国际机制,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是大家知道这些国际的机构并没有采取多大的举措,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再次发挥自己负责任的作用,因为马上举行G20的会议,这样的话各国能够协调自己经济的重点以及实现全球的平衡。

    2015-06-27 09:09:57

  • 丹尼尔·格罗斯:

    中国可以在这一方面发挥全球的领导力,像2008年、2009年的时候,那时候中国采取了一些切实的行动,使得自己的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不是仅仅依赖于出口,而是增加对消费的依赖度。在这一周,我认为现在的迹象是不错的,因为在中国的股市出现了下跌,我认为这是一个去除泡沫的好办法。我认为这个办法是不错的,在欧洲本来是可以解决希腊的危机,但是我们知道这种不确定性将会不断地增大。从经济上来说,其实他们的重要意义性并不是很大,主要是阻止了好像其他问题的解决。所以我关心的问题,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才能够保持经济的较好增长。我们都是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都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所以我们希望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不然的话,世界经济就无法顺利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