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谢刚:减贫方面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2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东亚研究中心的前主任谢刚在平行综合论坛一“减贫”主题会上表示,减贫方面的重要内容,就是经济增长。世界银行指出这可以是推动减贫的重要因素,就像在中国一样,中国增长一直发展很快,这帮助中国使得很多人摆脱贫困。比如在1978年中国有3亿贫困人口,现在只有7000-8000万的贫困人口。

    以下为演讲实录:
  • 谢刚:

    谢谢魏主席,大家好,刚才刘主任讲了中国政府怎么解决扶贫,再接再厉,扶贫问题怎么能解决。所以这是一个好消息,印度现也在这方面开始许多的方法,比如说世界银行根据它的报告,印度对减贫项目来说是最大的一个贡献国。根据这个报告,印度有11.4亿人脱贫,这也是非常好的消息。可以看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作出了很多的贡献。但是还有一个坏消息,就是还有很多的人处在贫困当中,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而不是从基层开始努力的一种方式。没有从地方着手,所以这也是印度所面临的一个挑战。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政府提出了很多减贫的战略,我们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要查明贫困县以下的人的数量,首先要基于粮食安全做得统计。2005年,贫困县的界定是不是有足够的食物,世界银行有一个指标,把各种各样的综合指标纳入进来考虑。2005年起,我们用了自己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生存指标。我认为,的确是,这也存在一个很问题,就是怎么样界定最低生存标准。世界银行说,每天1.25美元的生存费用,我们也用了类似的标准,这是在方法方面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

  • 谢刚:

    印度如何进行减贫呢?首先就是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在地区和地方的层面,一些中央组织项目非常成功,比如甘地农村就业项目。第二个就是养老金项目。第三个国家性的项目。给学校的学生提供足够的食物,我想,中国政府近来也推出了一个免费午餐的项目,大概给680个县2500多万的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印度这件工作已经做了25年之久了,就是免费给学生提供午餐。还有一个综合的农村发展项目,还有农村的住房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这是一个小型的建设项目,中国政府近期也开始这方面的工作,李克强总理在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提到了,1000万人的减贫目标,也提到了一个住房项目。印度其实在做这个工作做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农村住房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项目。但是由于腐败问题和其他的问题,还有一个新的项目推出来了,就是叫直接现金汇款机制。这是由中央政府推出的一个项目,以便能够减少中人在中间作祟的可能性,让他们不要侵吞财款。另外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公共分配制度。比如我们有一个配给卡,像糖、粮食以及其他东西可以通过这个卡配给。

    另外,我们发现一个减贫方面的重要内容,就是经济增长。世界银行指出这可以是推动减贫的重要因素,就像在中国一样,中国增长一直发展很快,这帮助中国使得很多人摆脱贫困。比如在1978年中国有3亿贫困人口,现在只有7000-8000万的贫困人口。这就是我想做的介绍。谢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