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库普弗:互联网是国际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2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德国柏林墨卡托基金会中国事务研究所政治、社会和媒体研究部主任克莉丝汀·库普弗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主题会上表示,互联网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克莉丝汀·库普弗: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感谢各位能够共享你们的真知灼见。虽然时间短,我会确保遵守时间的,我准备了一个小的PPT,我希望等一会顺利的播放,这样大家能更好理解我今天要讲的内容。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一个问题,其实刚才的演讲嘉宾季志业先生已经提到了,我想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也就是数字化时代的角度来提这个问题。我特别想提三个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刚才季院长已经简要提到了。第二个我想给大家讲一下物联网的问题,物联网对国际合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三个就是国际公域的问题。我认为这三个问题都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会,使得国际机构进行合作,加深互相的理解,同时也面临的一些共同的挑战。

  • 克莉丝汀·库普弗:

    第一个问题,是网络安全的问题。首先,我一直认为主要的大国对网络安全一直有着不同的理解,在美国看来,他们更多的是从防止网络战争,是从军事的角度上来看这个问题。但是中国政府他们不仅是希望从技术的角度,也愿意从内容的角度,也就是信息来进行考虑,从控制的角度来考虑的。而欧盟,既考虑到技术也考虑到内容,在网络安全的时候,他们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谈论网络安全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到各国的理解是不同的。第二点,我们看到有一些不同对网络的方法,各国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究竟是全球的治理还是通过国家治理的,这些问题大家都在进行讨论。当然中国、巴西、俄罗斯,他们的理解和西方的国家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和美国的看法不一样。

  • 克莉丝汀·库普弗:

    第二,关于物联网。西方国家对于网络安全是感到悲观的,但是在物联网上,大家从这个图片上可以看到,(图)我们有一些数字化生产的方式,包括智能驾驶技术,不同的行业,他们都创造出了一些新的互联网的因素,使得各个事物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我认为在这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潜力,特别是中国可以发挥自己特殊的作用。中国可以成为一个领先的社会,中国有7亿的互联网用户,他们很多是通过手机上网的,所以他们是可以做出一些贡献,来解决和互联网相关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但是,我们还看到对互联网的一些标准有不同的看法,包括GPS,还有其他的包括数据隐私等等,这也是中国和西方国家所需要进一步进行讨论的问题,可以通过国际会议讨论的问题。

    最后,国际公共领域的问题,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也会有很多的机会,但是有冲突的可能,我们有了更多的沟通的渠道。(图)这个图显示的是一个新的微博的账户,这是中国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社交的媒体,印度的莫迪总理最近在微博上开账户,而且在中国的网民中获得了好评,很多人提出了问题,也对他表示欢迎,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所以我还想回到第一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我想迈克先生在昨天的演讲中提到,在困难的时候特别是要加强和民众之间的交流,所以我认为世界各国的政治家需要更多的和民众沟通。同时对于政府来说,他们也可以分析,就是在网络的最新的趋势是什么,能够更好地理解各国政府所面临的从民众那里带来的压力。同时我们还可以采取哪些战略。同时,国际正式会议中的信息可以在媒体上传播,比如说亚投行还有“一带一路”的倡议,许多的中国的官员以及中国的学者都有很多的问题要问,我想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更好的讨论。所以,我想这个数字化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