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霍华德:亚投行是中国发挥领导力的最好样板

发布时间: 2015-06-27 13:04: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的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表示,亚投行是中国发挥领导力的最好样板。这个全球公共的产品对于公共的治理的重要性是越来越大的,全球治理现在是比较虚弱的,需要得到加强。现在全球化可能会出现逆转的趋势,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同时我们需要有可持续的方式来解决全球治理的问题,我们需要有一种非传统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全社会,包括智库、企业家,包括非政府组织,包括这些全球性的机构,一起来解决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史蒂夫·霍华德:

  •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四次全球智库峰会。我想谈的问题是全球公共产品的问题和如何通过它来实现全球可持续的发展。我特别感谢曾培炎先生以及其他的各位同事,感谢你们提出亚投行,亚投行是在2013年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很快50多个国家将会签署这个备忘录,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我想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感谢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在全球机构的成立上所发挥的领导力。

    过去的十几个月中是积极的参与了这个问题,也就是中国是不是能够发挥领导力,其他国家是不是允许中国发挥领导力,我认为亚投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如何能够实现全球公共产品,听起来有点抽象,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是密切联系的。这个全球公共的产品对于公共的治理的重要性是越来越大的,所以我认为全球治理现在是比较虚弱的,需要得到加强。现在全球化可能会出现逆转的趋势,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同时我们需要有可持续的方式来解决全球治理的问题,我们需要有一种非传统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全社会,包括智库、企业家,包括非政府组织,包括这些全球性的机构,一起来解决问题。我们不仅需要考虑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同时还应当真正的行动起来,来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开展行动的伦理的基础,这也是我们领导力的来源。

  • 史蒂夫·霍华德:

    之前我参加过第一届全球智库论坛是2009年,那个时候我们讨论如何加强20国集团的问题,来加强不仅是经济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是不是建立一个拥有的秘书处,当时提议,全球智库在中国成立一个秘书处,这是我的提议。同时我在第二届会议中也提出了更多的建议,第二届峰会和第三届的峰会,我们当时邀请了拉加德女士来参加会议,也是讨论了全球公共产品的问题。中国是支持了拉加德当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这个机构在各个领域中都发挥了积极了作用,我希望拉加德女士能够连任。

    全球的机构的运行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世界能够实现多极化。同时我也在过去的两年中和其他的国际机构,包括OECD的秘书长“库利亚”,我跟他也有交流,同时我和英格兰银行行长,他是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主席,我和他也进行了一些合作。我们要减少在金融体系中“搭便车”的现象。同时在环境问题上,我也和一些同事开展了合作。同时我们可以在宗教届的领袖上也可以开展合作,他们可能通过一些非正式的形式发挥他们的作用。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的磋商以及巴黎气候变化的峰会将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现在要问,这是谁来负这个责任。全球的经济和社会的政策应该如何制定,中国如何发挥领导力,其他国家是否允许中国发挥领导力,我提到亚投行是中国领导力的样板,同时我认为这整个的过程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如果一开始没有中国发挥领导力的话,现在的亚投行就不会是这样子,所以我们希望它取得成功。

  • 史蒂夫·霍华德:

    中国和美国最近举行了战略与经济对话,在APEC上也进行了比较好的协调。他们讨论了国际上的问题,同时不仅要有从上至下的正式的渠道,还有其他的一些渠道。比如说全球的公民社会就能提供动力,包括在治理和其他方面上提供他们的建议。他们可以通过这种非正式的形式来进行沟通,能够进行着开放的、包容的对话。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的全球基金会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和全球的领导人,包括宗教的民间社会的领导人,跟他们之间进行沟通,希望能够找到共同的基础,来促进全球的治理。在这个工作中,中国同事跟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比如我们在2008年在华盛顿开过一个气候变化的会议,中国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当去全球化这个可能性存在的时候,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间和非政府之间的沟通,特别是这些非政府的沟通的渠道。我们的基金会将竭尽全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需要中国能够进一步积极的参加这样的讨论。在未来中国应该而且可以发挥更加大的作用,无论是在中国的国内还是在国际社会上。

    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