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黄靖:多极化的世界中必须要促进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 2015-06-27 13:1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表示,我们正生活在多极化的世界中,我们必须要促进全球治理,保证其包容性、透明性和开放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 黄靖:

    因为时间限制,我讲一些主要的问题。我们需要全球治理,同时我们也要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它需要什么样的治理。我们生活在“三个世界”中,第一是政治世界。我们从单极化的世界转向多极化的世界,而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在经济世界中是正好相反,我们正从多极化的世界变成单极的世界,因为经济的一体化在市场力量的驱动下也是不可逆转的。如果你看下各种机制条约、世贸组织、TPP、RCEP、“一带一路”等等,这些计划和倡议都把我们进一步的一体化,所以经济一体化是一种单极的方向。

    我们知道是全球化的世界,全球化有两种推动力量,首先是金融的扩张,金融的扩张使得资金从富裕的国家转移到贫穷的国家来追求利益最大化。第二种力量就是国际化,生产和服务的国际化,这使得产品服务从富裕的国家流向发达的国家以获得最大的利益。现在是富国欠债穷国有钱,这使得过去的形式颠覆了,因为这和过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现在所有的富裕国家,除了德国之外都背负着沉重的债务,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国际上的金融体系仍然是那些身背债务的人所管理的,中国、印度、南非、巴西这些国家有着充裕的现金,但是他们并没有处于主导的地位。

  • 黄靖:

    所以简单的来说,我们正生活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它的基础是经济一体化,它的金融秩序还是那些欠了很多的债的人,而不是有钱的人主导的。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需要加强全球治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治理呢?我们要想实现全球治理,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是不太容易的,全球治理在我看来就是培养、促进和发展一些规则和原则,这些规则和原则能被在我们的互动中被接受,作为行动的准则。所以我们应该建立起国际机构,使得我们能够优化共同利益。 第二,应该更好的管理不可避免利益上的冲突。第三,要建立机制,达成妥协。最后我们应该有防止战争的做法和机制。在我看来,冲突利益越多,但是我们对于全球化治理的需求是越来越大的。现在我们的挑战是什么呢?

    第一个挑战就是单边主义,我认为从危害性上来说,单边主义的危害性是最大的,这对于主要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这些主要的国家必须要限制自己。不能采取单边的行动。

    第二个挑战就是意识形态决定的政策。因为如果这个政策是由意识形态所决定的,您就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对方绝对是错误的,这样你就意味自己是上帝了,这样怎么能够妥协呢?这是第二个挑战,就是要避免由意识形态来决定我们的决策。不能以宗教或者意识形态来决定我们的政策,而是要以我们的利益为政策的基础。

  • 黄靖:

    第三个挑战又复杂一点,就是如何在双边、多边机构之间取得平衡。因为本来他们的性质都是封闭性的,而像20国集团,全球治理方面,他们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开放的,包容性的,我现在讲的就是全球的安全体制,仍然是美国为首的,以它的同盟为基础的,比如说在太平洋,它和很多的国家都是盟国,在欧洲,它有北约集团,这些集团在过去提供了和平和安全。但是现在由于这些集团都是在冷战时期为了对抗的目的而建立的,所以他们都是排他性的,而不是包容性的,而且现在这些新兴的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都没有被包括进来。既然是谈的是全球治理,就必须要开放和包容,要让大家都参加进来。我们有选择吗?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要促进全球治理,也就是包容性的、透明的、开放的。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