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伟:同心协力,共同促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6-27 13:57: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言。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李伟谈到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是关系人类未来的全球性的重大议题,中国在这方面确实本身在很长的时间要解决自己的生存和贫困问题的同时,也作出了积极而扎实的努力。而气候问题则是需要各国共同努力来解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伟: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主办方邀请,参加本届的峰会。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可以说是关系人类未来的全球性的重大议题,主办方以此作为峰会论坛的之一,我认为意义重大。我谨就同心协力、共同促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谈点想法。

大家知道,自19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推动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可以说是数代人、数代地球人,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然而,自然辩证法在不断的揭示着大自然对人类物质发展的方式,甚至包括过去成为赞赏的很多所谓科技发明,对这些不断揭示的疯狂的报复。人类过去、已经、正在,未来还将继续为自身过渡消耗资源能源,过多排放各类污染物,偿付沉痛的代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土地沙漠化、海洋生态脆弱化、生物多样化所遭受的破坏,把它形容为地球的癌症,并不为过。而这种癌症,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应该看到,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近百年来也都采取了不少措施,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减轻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也不同程度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李伟: 就中国来说,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在这方面确实本身在很长的时间要解决自己的生存和贫困问题的同时,也作出了积极而扎实的努力。我只讲一个数据,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十年前大约2005年下降了29.9%和33.8%。我们近期,“十二五”所制定的主要在环保生态方面的约束性指标,我认为是可以完成的。但是,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相比,各国目前在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的进展,还远远不能弥补过去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在不少的领域,还在加剧这种破坏。为了人类未来的生存安全和社会繁荣,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否则,人类在可以看得到的将来,也许将难以避免灾难性的生态危机。在这个方面,有很多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对未来50年、100年的力求生态都有过预测,可以说那种情况如果出现的话,真是触目惊心。

实现发展方式转变,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变革,涉及到发展理念的更新,消费方式的变化和生产过程的低碳化、绿色化,现存的国际经济格局和不同经济体的发展理念,存在着诸多不利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这儿点几个方面。比如先发展和后发展的矛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富庶国家与极度贫困国家的矛盾,人类物质追求与未来生存环境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和思想理念的冲突,有现实与历史的冲突,有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公平发展权的冲突,更有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式差异性的冲突。我认为,可以这么讲,妥善处理好这四大矛盾,关乎人类的命运,而且是人类社会共同艰巨长期的历史命题。

李伟: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发展方式的转变更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强调四点:

第一,首先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推动科技进步。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益呈现出学科的交叉融合,研发投入规模巨大,技术溢出效应明显的特征,加强各国在科技进步方面的合作,有助于加快创新的步伐和扩散技术的创新成果。所以,各国应秉持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大家都知道,发展中国家不仅人口众多,而且大多都处在工业化发展的初期、中期阶段,他们的创新能力、科技能力有限,要真正走向有利于全球、有利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发展之路,或者讲适合这种发展的发展方式,单靠自身现在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发达国家在技术进步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支持,发达国家应通过放宽技术贸易条件,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技术研究和人员培训等加快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的步伐,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为了人类的明天,不能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条界限划的太清楚。

第二,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解决日益紧迫的资源环境问题。随着经济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密切频繁,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只有各国联合行动,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暖、大气污染、海洋生态脆弱化等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现在在国际组织的协调下,几十年来,应该讲有进展,但是很不如人意。主要的原因之一,我们感到是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也就是联合国人类会议确定的之一,说句老实话,这个很难得到有效落实。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怎么能够摒弃狭隘的一个国家的利益的理念,打破生态环境合作中的零和的博弈,真正在各国之间建立密切合作、紧密的机制促进人类生态环境的变化、资源环境的变化。

李伟: 第三,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建立更加平衡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现存的国际经济格局现在两大突出的问题,不仅制约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在绿色发展和气候变化、绿色增长方面也要解决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均衡,使得许多南方国家不得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期望尽早摆脱贫困。我这儿用的是“期望尽早摆脱贫困”,发达国家那种城市建设、生活方式和极度贫困国家可能相差500年、1000年的时间距离。另外,发展中国家长期出于全球产业链低端,这既构成对资源环境的极大压力,又削弱了其自身转型发展的能力。因此,应加快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让发展中国家在以新秩序中获得更大的利益。当然,发展中国家也要自身加倍努力,两者互相促进、结合。

第四,需要各国共同致力于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全球治理体系。目前的全球治理体系,在推动人类公平进步方面,充分肯定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全球治理方面还是碎片化的,无论从联合国安理会,还是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和联合国等等世界性国际组织,他们负责的领域,在某种角度来说,相对都是封闭式的、隔离式的,但是这些领域在人类共同发展的大课题下,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的目标下,应该是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各国应该共同致力于优化全球的治理体系,推动碎片化治理向系统化治理的转变,为实现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好的制度基础。

李伟: 女士们,先生们,近些年来,我们中国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接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的战略和改革措施的研究和制定。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在促进中国历史性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的阶段的过程中,发挥了我们应有的作用。同时,我们和世界的各类组织,比如像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包括一些大的企业,壳牌等等一些国际机构、著名智库等等,都在人类共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和研究。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加强与全球智库的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感谢曾培炎副总理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和这次对我参加会议的邀请。谢谢大家。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