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梅林德斯-奥提兹:推动绿色增长需要相互合作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09: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席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发言 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席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第三时段:绿色增长会上表示为了能够真正的推动绿色增长,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中,我们需要各国之间相互合作。同时,各国之间是相互依赖的,这点也不容忽视。当然我们有各式各样的机制、规章和制度,我们可能可以把它叫做国际治理体系方面的冲突,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体系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现在全球有150多个国际贸易的协定等安排,还有4000多个国际投资协定。各国政府需要更好的制定他们的政策,来充分的利用好这些资源,并且应对他们社会所面临的挑战,所有这些的安排,当然大部分都是有法律效率的,他们的出现都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之下的。所以要利用好这些机制、安排来充分的发挥增长的潜力,就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融入全球化的框架里面。
 
以下为演讲实录:
  • 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大家都说到了,我会谈一下中国的绿色增长,其实这也涉及到全球治理,首先简单的谈一下我所在的机构,这个机构是一个独立的智库,是在1992年之后成立的,他只在推动国际贸易体制的发展,我们进行信息交流研究和分析,并且创造机会和平台来进行对话,我们与各方面的组织研究机构还有智库合作。绿色增长指的是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投入提高经济增长减贫还有保护环境来做到这一点。我们当今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现在有很多跨国的投资,当然包括产品和服务,都是跨国的、全球化的。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是发展的非常快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

    我们再看一下30年代、40年代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相互依赖性是越来越大了,我们相互依赖,特别是在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还有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环境恶化等方面的挑战,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进展过程当中,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就在昨天的会上,有人就问,那我们世界上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来推动可持续增长呢?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话,就没有保护环境,没有绿色增长,那全球经济就不可能正常的运作。

    2015-06-27 12:59:41

  • 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

    另外一面,那就是可持续增长其实也需要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然我们需要经济发展,但是还取决于是不是充分运用全球化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了能够真正的推动绿色增长,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中,我们需要各国之间相互合作。同时,各国之间是相互依赖的,这点也不容忽视。当然我们有各式各样的机制、规章和制度,我们可能可以把它叫做国际治理体系方面的冲突,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体系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现在全球有150多个国际贸易的协定等安排,还有4000多个国际投资协定。各国政府需要更好的制定他们的政策,来充分的利用好这些资源,并且应对他们社会所面临的挑战,所有这些的安排,当然大部分都是有法律效率的,他们的出现都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之下的。所以要利用好这些机制、安排来充分的发挥增长的潜力,就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融入全球化的框架里面。

    2015-06-27 13:02:18

  • 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

    我们需要这些相关的贸易和投资协定,同时我们还需要其他的一些制度安排,来帮助我们面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绿色增长等方面的挑战。特别是还需要有关货物、服务等等投资方面的一些更清楚的规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其实现在在这样的世界里,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框架比过去重要的多,当然这需要在2015年以后的协定当中进行进一步的谈判。我刚才提到的这些贸易和投资的协定,其实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我们在从气候变化第20届大会到第21届大会的转折过程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对于全球的贸易和都是的制度安排进行更多的讨论和谈判,我们与各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说与智库还有各方的知识界,各方面的参与者进行对话和沟通交流,与接近全世界400多位的专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来更好的推动我们的贸易和投资框架,以便能够实现一个更好的全球性的框架,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2016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还将举行世界达沃斯论坛,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平台来探讨相关的问题。今天早上也有发言人提出,我们2030年的排放值要保持在2010年的水平,这当然就需要更好的利用能源,这是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们需要更多的推动清洁能源技术。今天经济发展的模式从生产到分配,是通过产业链来实现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持续面临着一些贸易壁垒,这些影响到了竞争力,甚至是影响到效率和创新。

    2015-06-27 13:04:28

  • 里卡多·梅林德斯-奥提兹:

    我们持续面临着创办倾销的关税和其他一些关税的壁垒,同时清洁能源的技术的成本现在也比较高,但是45个国家,包括17个欧盟的国家已经在一年之前,在商谈一个在世贸组织框架之内的相关的绿色增长的协议,尤其是包括技术合作的协议,他们的这个磋商的结果可以提交到巴黎的会议上分享给各国。这也是我们在努力解决目前的气候变化的危机所做的工作。中国和其他的一些大的国家,比如说和欧盟的国家一样,正在就这个世贸组织和气候相关的问题议题上进行谈判。同时,我们也需要扩大电网的容量,可以把清洁能源的发电也纳入到电网当中。在中国可以通过亚投行进行清洁能源的投资,但是可能这个框架并不是属于亚投行的投资的内容。现在我们还需要来重新的审议相关的能源的补贴,来确保新能源不受到任何不公平的对待,现在就是说,现有的这些框架,是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们需要进行分析,将我们的环境变的更加的清洁,中国在2016年将是G20的轮值主席国,我们同商务部和其他的一些部门一道探讨,如何在2016年提出一个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关于绿色增长的建议,我认为这是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一个重中之重的环节。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