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陈文玲:我们处于最有希望和最有风险的时代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2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四时段:全球治理会上认为我们处于最有希望的时代,我们也处于最有风险的时代。如何寻找人类不同群体重叠的认识和重叠的价值,如何创造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如何实现全球更加有效的治理,这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 陈文玲: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们处于最有希望的时代,我们也处于最有风险的时代。如何寻找人类不同群体重叠的认识和重叠的价值,如何创造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如何实现全球更加有效的治理,这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

    全世界出现了三大变化:第一就是南北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发达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重在下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在上升。根据IMF的研究,在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7%,预测到2019年将占到60%,美国GDP的总量,2000年占世界的30.9%,目前占世界的23%。

    2015-06-27 12:09:02

  • 陈文玲:

    第二个大的变化,我认为世界经济结束了一个长周期,进入了一个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也就是拉加德在文章中说的,世界这艘巨轮现在行驶在浅水域,这个浅水域怎么理解?主要表现为“四个低”:一是低速增长。IMF预计6月份最新的数字,把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从3%调到2.8%。二是低利率,美国连续四年的宽松货币政策,现在本来预计今年退出,但是到目前还没有完全退出。日本、英国、欧盟,还有其他的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基本上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向世界提供了大量的廉价货币。所以低利率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三是低通胀。由于大宗商品的大幅度下降,石油连续11次的暴跌,铁矿石价格腰斩,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跌。所以世界经济低通胀这个特点也非常明显。根据预测,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会在1%左右,中国目前不到2%,欧元区CPI和PPI已经连续18个月负增长,中国的PPI已经连续35个月的负增长。四是低就业。就业率低,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也到我们中国,就业率成了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这是第二个世界大的变化。

    2015-06-27 12:09:36

  • 陈文玲:

    第三个大的变化,就是新旧秩序和新旧规则之间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旧的机构、旧的机制、旧的规则仍在起主导作用,但是新的机构、新的机制、新的规则不断产生,而且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一个重大的变量。比如说在金融方面,由于亚投行、金砖银行、上合组织、金融机构出现,对世界原有的金融秩序造成了各个方面的影响,以及今后连锁的影响。比如说在贸易方面,原来的WTO组织,多哈谈判多次受阻,但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各方面的自贸协定风起云涌,从TPP、TTIP、RCEP,还有中国签订了12个自由贸易区协定,涉及到20个国家,和正在谈判的20个自由贸易区协定,涉及到21个国家。

    美国也把自贸区的战略作为了国家的战略,比如说在制造业方面,原有的制造业格局已经打破,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在重构。在各种的协调经济运行和国际关系的机制也在发生重大变化,除了联合国组织仍然发挥作用,其他国际组织也在发挥重大作用,但是像G20、金砖组织、上合组织,这样的机制和机构也在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而且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变量。所以我个人认为世界经济、世界格局发生了上述三个方面的重大变化。就要求全球应该进入一个共同治理,建立共同秩序、建立共同规则的新时代。

    2015-06-27 12:10:14

  • 陈文玲:

    共同治理需要实现六个的“共”:

    第一就是要承认共存。世界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存在多边的关系,有着多元化的价值,有着多样化的发展模式,还有多样化的发展道路,所以要承认共存。

    第二就是要追求共享。联合国千年宣言,第一部分关于价值和规则就提出来,某些基本价值对于21世纪国际关系是必不可少的。包括自由、平等、团结、容忍、尊重大自然和共同承担责任。

    第三就是要共治。共治就是要使所有的国家都要认识到提供全球公共品的重要性,全球公共品主要表现在全球公共地,像那些公共的空间、公共的海洋,还有南北极地,包括全球的生态、全球的安全、全球的秩序、全球的规则,这些都是全世界最需要的公共品。

    2015-06-27 12:12:01

  • 陈文玲:

    第四个“共”就是共进,全世界应该携手共进。表现在四句话:第一是管控、可控。也管是说管控分歧,把要把分歧、把这些争端和矛盾要放在可控的范围内。第二是包容和宽容,要包容性增长,宽容别的国家,而不要把一个国家的利益凌驾在其他国家利益之上。第三是互信互补,要建立互信关系,重建全球的信任关系,替代那些战略互疑、替代那些冷战思维。第四是调试调整,要学会各个国家彼此的调试,而且要不断调整这些已经过时的,不适应时代要求的这些规制、规则和秩序。

    第五个“共”就是实现共赢,从合作中共同受益,从国际共治的新的机制、体制、秩序、方法中使世界更大多数的人民和国家受益。

    最后一个“共”,我觉得非常重要,第一就是要共建全球和平发展的环境,现在我们面临那么多的问题、挑战,我们处在充满着风险的时代,有些风险不是一个国家的风险,是一个全球性的风险,所以必须要有共建和平的这种理念和行动。第二是共建人类共同的价值体系。人类共同的价值体系我觉得就是那种人类多元化价值的叠加的部分,就是大家共同的部分。第三就是要共建共同权利,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共同品,第四是要共建公共利益,体现全球利益的这些公共利益需要全世界尽力,不仅仅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它可以提出“一带一路”,可以向全世界、向更多的国家提供自己的有限的,我们中国还很穷,但是还应该向更多的国家提供公共品,提供我们站在道义和道德上的这种方案设计,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在共建公共利益、提供公共品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