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德福安:“容克计划”是“一带一路”计划的回应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26: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马达利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发言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马达利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四时段:全球治理会上表示“容克计划”可能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倡议的回应,能够加强彼此的联系,以及更好的加强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之间的协调。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皮埃尔·德福安:

    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大趋势的问题,同时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讲了两年了,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和其他的地方都讲这个主题。所以在今天想给大家讲一下对大趋势的看法。我主要讲的是一些超级的贸易协定,包括像TPP,还有TTIP,仍然在进行谈判中。它和全球的发展的议程是一致的,它希望促进包容性的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我认为我们实现三个目标:我们希望实现多极化的世界,我们首先要进行国内的改革,但是这些国内的改革在执行中,必须要有一个框架。这个框架应该是一个国际的或者说是多边的合作所产生的框架。同时,我认为多边的合作是取代力量对抗唯一的办法,现在的体制已经运行了70年了,但是我们需要对他进行现代再平衡,使它能够反应国际在经济和地域政治上的变化。我认为其中最迫切的就是我们需要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得人民币能够成为特别提款权的一部分。同时要在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和美国要达成一致。

    2015-06-27 12:26:41

  • 皮埃尔·德福安:

    同时我们要解决多哈回合谈判的问题。其实这是“佐利克”在2003年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一直以来推动的是TPP和11个亚洲国家来进行这样一个谈判呢?它希望美国的大企业能够从新兴市场国家中受益。第二个原因,TPP是一个手段来制衡中国,就像在“冷战”中一样。第三点,我认为通过贸易协定来推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的变革是一个危险的举措,而欧盟也实行同样的战略。两年以前,欧盟和美国启动了跨大西洋投资贸易保护协定的谈判,TTIP。之所以会启动TTIP这个谈判是因为希望找到增长的新动力,欧元区治理不佳,同时他们希望加强欧洲的安全,因为欧洲感到面临着乌克兰危机之后的俄罗斯的威胁。TPP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协定,就是美国把自己的标准施加到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在中国的身上,这是美国的目的。所以我想有两个力量正在起作用,首先是美国和欧盟他们一马当先,他们在技术上非常发达,可以从中受益。而TPP以及TTIP其实是同一战略的两个分支,是针对的中国,使得美国能够保持自己在多边贸易体制中主导的地位。

    2015-06-27 12:27:27

  • 皮埃尔·德福安:

    我们在欧洲有三个目标,在TTIP的谈判中,同时TTIP反对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他们担心会造成不平衡,同时美国和欧洲在谈判中是不平等的。在每一个行业中美国都是实现市场统一的,但是欧盟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包括金融市场,包括在数字市场,以及在不同的市场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这是一种不对称性。还有很多的行业没有做到整合或者说单一市场,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从欧盟来说不仅面临的是困难的谈判和艰难的谈判,我们希望能够巩固,它可能会使得国际贸易出现碎片化,同时产生很多的问题,同时会导致冲突或者是对抗。所以中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现在对这两个协定的谈判是非常的冷静,只是说自己不愿意,现在不准备加入TPP的谈判,中国现在并不是苏联,中国有着丰富的人力和金融的资源,同时中国也有着长期的经济发展的战略,同时中国的国内市场也在不断地扩大,所以中国是有能力在这个区域上建立起联盟的关系,或者说合作的关系。我是支持贸易自由化,但是必须是在多边的框架下进行,我们不能轻易选择周边的贸易上的安排。我们必须要在三个主要的经济体中进行改革,来实现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2015-06-27 12:29:04

  • 皮埃尔·德福安:

    从欧洲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要记住,我们不仅要进行TTIP的谈判,同时我们要把自己看作是欧亚大陆中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中国的习主席所提出的。我认为我们的“容克计划”可能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倡议的回应,能够加强彼此的联系,以及更好的加强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之间的协调。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